Tuesday, April 29

我家的兩位小朋友

兩親年紀大了, 近來頻作醫療危疾保險的檢討加碼。一疊又一疊的保單及建議書在面前, 解釋完又解釋, 口水也乾了。

昨晚母親說她懷疑自己的腸有問題, 焦慮心情盡現面容......打算去照X光, 但兩週後便去旅行, 現在心大心細不知應在旅行前還是旅行後進行...... 這議題她說了半句鐘之久。

我說如果決定了旅行後才進行, 現在就不要想太多了, 任何事也是整定的........ 衝口而出, 我樂觀不代表她能接受這樣的「安慰」, 連忙改口說只是我的想法, 其實真的不用太擔心。

果然, 母親火光了:「我夠知有事0既話係整定啦, 我都係想揾個人講下之嘛...... 同你講完你都冇俾意見我, 究竟我應該之前定係之後先去驗......」

急忙給她一個意見, 說如果我是妳, 必定會去面對現實, 避得一時避不得一世, 沒事早安心, 有事早安排對策......

母親聽了後, 便說好...有了決定, 明早去預約。

剛巧父親的全身檢查是今早進行, 要再三提點他12時後不能進食只可喝水, 準時去檢驗.......



突然, 覺得兩親在我面前變成一對小朋友。

無論老少, 也要平安。

Friday, April 25

南粤四天五城記

過去4天在廣東地區走訪了5個城市, 除了深圳外的其他城市, 以往也只是輕輕經過, 沒有點點體會。

其實是次行程的時間也是怱怱, 所見所看實只是城中一角, 略略感受到各地的不同的同時, 也只屬單向感覺。


粤H篇---肇庆市


近年多是到廣州或深圳, 到了肇庆發覺差不多整個城市也是說白話, 竟然有新鮮的感覺。已很久很久沒有在香港以外能在街上聽得到人人說廣東話。

到某工場作講座翻譯時又可以說廣東話, 真好。

問跟廣州代理店的同事小P「肇庆」普通話怎樣發言, 我跟說了數次他也說不行。

「ZHAOQING, ZH-A-O, 是第三聲呀」

長駐廣州的香港同事C跟著試說, 同事小P也說不行:「你們香港的學校教了你們什麼呢?」

我們的年代就是沒有教啊......

同事小P:「香港人講普通話就是很流俐也不標準, 就是不懂拼音又不懂分四聲。基礎也不好, 一定說得不標準。」

10多年前的廣州仍是廣東話通行, 現在卻已有一半人不會說白話。整個中國越來越大同, 還是趕快練好普通話才是。

肇庆住民當地人多, 保留原風味的同時街頭亦很污穢, 空氣非常差, 比廣州還差。話雖如此, 留宿的酒店可望見半個星湖, 我想在湖邊走走逛逛也是蠻舒服的, 國家級旅遊勝地七星岩及星湖也沒有時間去……不知人生有否機會一遊。


粤J篇---江門市


在江門, 白話也是非常通行的。

市中心整潔得不得了, 走到那處的空氣也有如在北京天壇公園散步一樣。

汽車總站活像國際級機場, 街上沒有爛泥沒有垃圾。住的酒店面對著整個沒有湖的東湖公園, 也沒有時間去走走。

長堤畔有個小地方, 據當地客戶說, 那裡解放前被叫作小澳門, 吃晚飯前便往走走, 果然有小運河與老歐陸風味。

提及藏獨及火炬被騷擾事件, 當地客戶有點憤恨, 亦說了一句可圈可點的說話:「真係唔明啲外國人點解咁鍾意話中國冇人權冇自由攪咁多嘢出嚟...我地生活喺度根本就唔覺得有問題...唔通要我地跟佢地嗰套生活方式先至得?」


粤E篇---佛山市


只留了半天, 只覺建築物很舊, 街上很污穢, 空氣亦很差, 感覺上比肇庆的還差。沒有傳說中昔日名城的風範。

看得很少, 感覺不能作準。


粤S篇---東莞市


跟同事小P站在東城的某個十字路口, 他說:「若整個東莞也像東城區一樣, 東莞便是全中國最美麗的城市了。」

對, 東莞有深圳廣州(先進方面)的規模, 難得是有如東京的空氣, 走每一步吸每一口氣, 也是樂事, 簡直教人不願回香港。

但同事小P又道:「東莞差的地方太多, 好的地方太少, 我下次要帶你到工業村看看, 你就會看到東莞很差很差的一面, 現在全廣東生活環境最好的, 還是深圳南部。」

小P是湖南人, 晚上跟他去吃湘菜, 也不如想像的辣, 只是吃的時候也感到有點口也麻木及朣脹了起來。(還有翌日拉肚子大大的去了兩大次)


粤B篇---深圳市


深圳北部的工業區也真是有點......

但南部如南山區蛇口一帶高速發展, 環境優美, 實是理想居所。

代理店的香港同事C說, 現在人仔狂升, 香港人要在深圳定居下來也不如以往的化算了。

我問湖南同事小P, 家樂福事件好似搞得很大, 但數天下來好像也沒有看到家樂褔。小P說家樂福很多, 廣州也有, 不過年青人也不會去買東西了, 以後只會不關心時事的老人家才會去...... 香港同事C說, 貴人善忘, 這事件很快大家也會忘記...... 小P說, 年青人是不會忘記的...... 我沒有插咀。

小P又教我分普通話發音的四聲......這是我最弱一環。

...馿子...女子...馿子...女子...

四天以來只要是同事小P的發言時間, 日本同事K聽不懂我們談話我亦覺得沒有需要翻譯, 他便發呆時間居多, 只好跟著行行走走。眼見我國各市的環境空氣風味上起下落不統不一......“這個國家真的不思議”、“這個國家好好笑”...自言自語不下五次......

富國長大, 他是不會明白「先讓一部份人富起來」過程中的辛酸了。

今天他回日本, 他跟我說等這天已等了很久。

Sunday, April 20

我的母親父親



尋回嬰孩時代的黑白照片。

沒有怎樣變黃, 很好......

母親父親當年也很漂亮有型......

當我還在他們的臂彎裡時, 其實他會對我有什麼期望呢? 會否想過我長大後是這個樣子呢?

想到這裡, 突然覺得真的要活好自己。

相信自己已有不少方面令他們失望, 唯有好好的把餘下可以改善的地方盡力做好吧。

憑身體扶搖直上

跟友人說起陳法拉的魅力, 友人回問我說知不知她是乜乜乜她被人乜乜物物......

我道首先未經證實的傳聞, 就算是做了封面也未必是真實, 不用理會; 第二, 就是傳聞真實, 我也絶對尊重及明白憑身體扶搖直上是天經地義的事, 沒有什麼問題。

友人問我若有機會, 我會否憑身體扶搖直上呢?

我說20、21歲時也有這樣的想法.....憑身體扶搖直上喎, 有問題嗎? 只是從沒這樣的機會而已.....

友人又問, 只得兩年? 那22歲後呢?

我笑著答, 因找到真愛, 便沒有想了.....

友人問我覺得為了真愛而沒有憑身體扶搖直上, 值得嗎? 不覺自己蠢嗎?

首先自己從來沒有憑身體扶搖直上的機會; 二來扶搖直上其實可以不憑身體; 三來真愛不是一個人單方面努力便可以遇上......

友人問, 若現在有機會憑身體扶搖直上, 我會嗎?

um........ 工作關係, 未來4天將會走訪華南地區多個城市, 眼見行程已是相當累人了。我想這也是憑身體希望可以扶搖直上的一種方法吧........對一個卅多歲的男子來說。

誰願意身體每處任撫摸的日子

一行十多人去看劉大姐的首個演唱會... 其他人的目的不太清楚, 自己的則是想尋求個人回憶。

很80年代, 很劉美君的年代, 很我的初戀年代。(當然我初戀年代時, 並沒有跳過劉大姐那紅衫辦公室椅子舞....)

劉大姐首兩張滿堂紅大黑白封面專輯推出之時, 正是小弟初嘗(數段)情花開(又有點混亂)的學生時代。一個人可以聯繫數首歌, 每首歌又可以關係於數個人...

原來少年輕狂過。

可能是初戀對象...

可能是初ABC對象...

可能是初被MNO的對象...

可能是初次發生XYZ的朋友...

全出現在那些誰願意身體每處任撫摸的日子裡。

劉大姐的歌曲背後, 也有我一段一段的經歷。

歡場裡無真心, 我很年少時便懂了。

點解? 點解? 點解我地咁失敗? 其實也是少年回憶而已, 是一個過程。

到了OCEAN DEEP年代, 我又已進入另一段階段。

Saturday, April 19

浣熊3號下水禮

今年的第一次給了浣熊3號。

比想像中寒冷, 無論氣温或水温。

池水太冷, 入水後只能狂游, 事後兩臂有點酸痛無力。後來更感到姿態上有點力不從心。

待天氣轉好, 還要重新好好努力練習。

用口不用手??

口裡說得天花龍鳯, 卻不去行動..... 世上很多這種人。

知易行難, 面前的困難解決了, 新的困難又會有再出現, 要起步時還是要起步。

千萬不要做只用口, 不用手又不用腳的人。

Wednesday, April 16

10天以來的一覺天光

可能天氣轉變的關係, 又被寒咳偷襲, 每晚剛睡著半夢半醒之際喉嚨便開始發癢, 最嚴重的一晚要坐著才能入睡(如果那算睡的話…)。

想起舊公司同事P的妙計「含薑而睡」(連結), 想想還是教人不安, 還是放棄了。

結果喝下兩劑街口愛麻將中醫師的苦口良藥後, 昨天終於可以一睡至天光, 不用再廳房徘徊坐立不安。

經過10天沒有好好安睡, 又體會到幸福並不是必然。

又戒煙?

朋友S的一句:「決定就如過去既日子一样,你追唔番,換句話說,你巳足足欠了四年之久既承諾未還,每年既愚人節,你都要記得你巳欠了四年的煙債。」...... 嘩, 好鬼POWERFUL!!!

已把抽煙量大幅減少2/3, 主要的吸煙區已是在家裡的廚房。

很想完全戒掉, 能連續一個月不抽, 相信一世也會不再抽了。

口講了多次, 亦實行過一次(維持了8天)......心癮累人...

現在仍有忍不住的一刻。

各方好友, 若眼見我手執一支半支, 請大巴大巴的掌摑我吧, 不用留力。

這些時候需要群眾壓力。

後補:
GUY果然是一個好人, 這文章立即引起他的注意, 立文章又作用友好連結。這樣一來, 又多了一批群眾喇, 壓力又大多了喇.... 已成了way of no return!!!

一個好人?: 戒煙和其他

Tuesday, April 15

白與黑之間。

看看枱上月曆, 原來2008年首3個月已過, 過了第二季的3個月後便是正中炎夏, 又是新天地, 現在修身也來得及。年紀大了, 修身這個動作難度一年比一年難吧。

發覺自己現在沒有數年前的注重自己的外表, 是覺得已不重要? 還是已接受現實? 歲月的溜走, 誰也阻擋不了, 順其自然吧。

近日完全沒有意慾入電影院, 可能電影節時已看得膩。平常可能3個月的觀看份量, 密集於3月末4 月初的2週半裡完成… 當然, 亦跟電影院的上映戲碼欠缺引力不無關係。

今年好像過得很快, 可能跟工作關係經常要出走有關。最怕沉悶的工作苦悶的人生, 能走走也是件好事。每月有1/3時間不在本市, 多了機會看多一些, 也是自己所尋求的。

朋友相約下月請假一天, 沿途去港九新界看聖火的運送。40年難得一潤, 又好像很值得做。在香港, 除了一些不務正業的議員外, 我想沒有太多人會公然在街頭進行搶掠或襲擊運動員吧。應該很安全。

又有朋友相約往郊野遠足走走, 也是久違了的事情。

前年玩獨木舟, 去年什麼也沒搞, 今年要安排點點水上活動才是。

又到了白變黑的時候。

回憶總有淺痛的

過去兩星期, 電影BLOG流量最大的單頁檢視是《Once 一奏傾情》的觀後感(連結), 不少朋友感到此電影平凡, 但同時很多人對這段音符美麗、淺痛而短暫的偶遇非常熱中吧。

今早看報紙的專欄, 得知原來二人在海邊, Guy問Girl還愛她的丈夫嗎時, Girl以捷克語回應的那句大家也不明白的話的真意後, 心裡痛了一下。

「不, 我愛你。」

表面上是單向的淡淡然偶遇, 兩棵寂寞的心的有緣無份, 背後卻原來是神女有心理智與感情的角力。

這些淺痛, 份外教人難以忘記。

相關文章:
DK MOVIES: 《Once 一奏傾情》: 音符美, 淡淡然略過的偶遇更美...
DK MOVIES: 最佳演出: Glen Hansard & Marketa Irglova --- "Falling Slowly"
DK LEISURE: Maybe the Songs of the Year...
DK LEISURE: Song of the Moment...

Sunday, April 13

有些事, 是很值得憤怒

獨立?

這個不好說, 我也覺得沒有那個人夠斤兩去說?

究竟想獨立的國度裡有多少平民百性是希望獨立?

是宗教狂熱份子希望獨立?

是連位置在哪兒也不知道的美國人希望他們獨立?

絶對尊重各式各樣的宗教及各民族傳統。轉世輪迴的宗教領袖是領導人, 是否比民主政制、共產政制、君主立憲制、皇位世襲、獨裁政權、軍人治國更好更能令人民生活更快樂更幸福? 誰可以作用判斷? 誰有足夠智慧及權力可以說這是100%對那是100%錯?

西藏跟漢人的版圖併合, 比美國、加拿大、澳洲立國還早...... 有誰可以大聲說出誰是誰非? 沒有詳細研究, 但我想西藏的文化, 我想至少比印第安人及澳洲土著的文化保留得完整多了。再說, 我不知文化滅絶應跟那個年化相比, 除非實行鎖國政策, 要不然全球各地的文化不是一同發展進步中嗎? 真有點不明白一些"保育"的想法.....

也說歐洲普遍街頭治安差處處要提防, 電視上看見倫敦巴黎街頭出現公然搶劫案......

也說美國人平均對美國以外的知識幾近零, 被美國軍事"解放"了的伊拉克在民調中仍是美國的第二大敵人, 怪不得中國會是排名第三? 奇怪的是會有這樣增加民族仇恨的民調......若每個國家地區也搞搞"誰是我們最大敵國?", 不知美國又會排第幾位?

有些事, 是很值得憤怒。

同時, 亦要把憤怒化為前進的力量。

不需要做一等一, 但至少要跟別人實力相等, 不可以被人欺負而無力自衛或還擊。

Wednesday, April 9

勇闖「巴士底」監獄



工作關係, 乘坐還未面世的環保巴士, 在巴士廠數層間來來往往, 沿途有專人講解日常運作。

最有趣的一站, 走進地底通道看巴士底部的結構, 一嘗被困於巴士底的滋味......

中環夜未眠



前進、休息、前行、躲懶、前跑......

人生還是要向前走。

Monday, April 7

爆爆朋友私隱

朋友小臭投訴我近日把大量電影blog的相關文章帶了來Leisure Blog這邊...... 真好, 原來觀眾讀者對我是有要求的。

他叫我還不快delete所有電影相關文章, 我說, 那近來又沒有什麼好東西想寫喎......電影節(還有update 電影blog)已把時間填得充充裕裕了 。

想寫的, 可能是西藏的歷史、希拉里大戰奧巴馬, 法國總統第一夫人的笑容......但這些題材好像很重很教人疲累, 跟朋友見面時談談算了, 不用以文字記錄下來。

小臭說不如關於自己的沒有什麼好寫, 便爆爆朋友私隱吧。

um.......

...... 還是沒有, 只好把跟小臭這段對話內容記錄下來, 沖淡一下電影味道。

Sunday, April 6

「Hello! OM SHANTI OM ?」

今天看電影節的最後一部電影前, 早到了尖沙咀, 腳痕走入重慶大廈的寶萊塢影音專門店, 四周打量不夠5秒, 便聽到印巴藉店員說:

「Hello! OM SHANTI OM ?」

哈哈, 我想自從《Om Shanti Om》在近日香港電影節大受歡迎後, 已有不少香港土著走進森林尋尋問問。

那只我已有, 今次是想找同樣是電影節2007大賣, 同樣是SRK主演《Don》......

「I got that already, do yo have 《Don》?」

「Of cuz... we also have other funny musical introduce to you, do you want to have a look?」

「Sure....」

結果連《Don》在內, 合共買了5枚Bollywood DVDs......



對於是次行動及衝動, 各界友好反應不一。

朋友A: 仲唔係中毒? 下次借嚟睇睇......

朋友M: 發咗癲啦你好明顯.......

朋友S: 你高興,錢係你,興趣又係你,睇又係你,開心又係你......



為免有朋友不明白我為何會有今天的行動, 所以連結一下《Om Shanti Om 如果愛‧在寶萊塢》: 嘩!見鬼魅影歌聲的發膠明星夢 ...

DK HKIFF 2008 電影大獎 (電影節2008總結)


小圈子選舉又來了。

去年也弄了一個小獎項總結(按此), 最佳電影由丹麥的《After the Wedding》奪得, 最佳男女主角是Mads Mikkelsen及Carice van Houten。

今年因為看的電影較多, 決定亦公佈提名名單, 合資格電影可MOVIE BLOG的連結。

最佳電影
"The Home Song Stories 意" (澳洲)
"Into the Wild 浪蕩天涯" (美國)
"Sicko 美國清一Sick檔案" (美國)
"Om Shanti Om 如果‧愛在寶萊塢" (印度) WINNER!!!
"Once 一奏傾情" (愛爾蘭)

最佳導演
Tony Ayres (The Home Song Stories 意)
John Carney (Once 一奏傾情)
Farah Khan (Om Shanti Om 如果‧愛在寶萊塢)
Michael Moore (Sicko 美國清一Sick檔案) WINNER!!!
Sean Penn (Into the Wild 浪蕩天涯)

最佳劇本
Tony Ayres (The Home Song Stories 意) WINNER!!!
John Carney(Once 一奏傾情)
Farah Khan (Om Shanti Om 如果‧愛在寶萊塢)
Eran Kolirin (The Band's Visit 警察樂隊來訪時)
Sean Penn (Into the Wild 浪蕩天涯)

最佳男主角
淺野忠信 (Mongol 鐡木真)
Sasson Gabai (The Band's Visit 警察樂隊來訪時)
Glen Hansard (Once 一奏傾情)
Emile Hirsch (Into the Wild 浪蕩天涯)
Shah Rukh Khan (Om Shanti Om 如果‧愛在寶萊塢) WINNER!!!

最佳女主角
陳沖/Joan Chen (The Home Song Stories 意) WINNER!!!
Ronit Elkabetz (The Band's Visit 警察樂隊來訪時)
Markéta Irglová (Once 一奏傾情)
Deepika Padukone(Om Shanti Om 如果‧愛在寶萊塢)
吉永小百合 (母親 Kabei-Our Mother)

最佳男配角
Hal Holbrook (Into the Wild 浪蕩天涯)
Heath Ledger (I'm not There 七個角色尋找卜戴倫)
駱佳煒/Joel Lok (The Home Song Stories 意)
孫紅雷 (Mongol 鐡木真) WINNER!!!
Shreyas Talpade (Om Shanti Om 如果‧愛在寶萊塢)

最佳女配角
Cate Blanchett (I'm not There 七個角色尋找卜戴倫) WINNER!!!
Catherine Keener (Into the Wild 浪蕩天涯)
木村佳乃 (Sukiyaki Western Django 日式牛仔一品鍋)
Kirron Kher (Om Shanti Om 如果‧愛在寶萊塢)
桃井薰 (Sukiyaki Western Django 日式牛仔一品鍋)

最佳美術部門(美術/服裝/化妝)
The Counterfeiters 偽術大師
The Home Song Stories 意
Mongol 鐡木真
Om Shanti Om 如果‧愛在寶萊塢 WINNER!!!
Sukiyaki Western Django 日式牛仔一品鍋

最佳技術部門(攝影/剪接/音響/視覺效果)
Into the Wild 浪蕩天涯
The Man from London 倫敦來客
Mongol 鐡木真
Om Shanti Om 如果‧愛在寶萊塢 WINNER!!!
Sukiyaki Western Django 日式牛仔一品鍋

最佳音樂部門(配樂/歌曲)
Into the Wild 浪蕩天涯
The Man from London 倫敦來客
Once 一奏傾情 WINNER!!!
Om Shanti Om 如果‧愛在寶萊塢
Sukiyaki Western Django 日式牛仔一品鍋

最佳海報設計 (按戲名看海報)
Beaufort 再見美麗堡
The Home Song Stories 意
Paranoid Park 迷幻公園 WINNER!!!
The Man from London 倫敦來客
Once 一奏傾情


電影節一個唔覺意揀選錯誤悶片大獎2008
Beaufort 再見美麗堡 (以色列)

Song of the Moment

"Fallen from the Sky"
from 《ONCE》
by Glen Hansard Ft. Marketa Irglova


You must've fallen from the sky
You must've shattered on the runway
you've brought so many to the light
And now you're by yourself

There comes a point in every fight
When giving up seems like the only way
When everyone one has said goodbye
And now you're on your own

If you need somewhere to fall apart
Somewhere to fall apart
The rules of cain ,the rights you've made
The owls that caw, for those to blame
The broken glass, the fool that asked
The moving arrow to stop

You must've fallen from the sky
You must've come here in the pourin' rain
You took so many through the light
And now you're on your own

If you need somewhere to fall apart
Somewhere to fall apart
The ruins of man, the bloody black
The fool that bull the prouder hag
The night the makes the rattle ack
The wolves that follow the outed man
The falling star the way we are
The vern
The rules that never ever mulitply

You must've fallen from the sky
You must've come here on the wrong way
You came among us every time
But now you're on your own

If you need somewhere to fall apart
Somewhere to fall apart
The call you seek, the basket case
The rules of thumb you have to break
The raging skull, The rag to the bull
The nails that drag in either hand
Well I will make my worker that
I know this place
I know this time

You must've fallen from the sky

Saturday, April 5

Maybe the songs of the year...

兩顆寂寞的心, 透過10多首歌曲相互道出心情。

簡單的故事, 身邊左左右右也許每天也發生。會發生的結果, 人人也不同, 也許是一個決擇, 也許是一個決擇的"不", 結果又會很不同。(繼續閱讀)

"Falling Slowly"


"If You Want Me"


"Lies"


音符太美麗......

淡淡然略過的偶遇更美麗......(閱讀全文)

Tuesday, April 1

原來已經10年啦....

今天看看日曆, 記起10年前的昨天, 帶著超重的行李, 隻身出發到東京, 一住便三年.....

雖然最後半年是每天倒數的希望快點可以返回香港, 那段人生經歷還是為我各方面也帶來了很大幫助。

嘩, 時間走得很快......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