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31

無名指的決心

早兩天忽然興起, 以日語數數手指, 「親指」、「人差し指」、「中指」.......er....... er......「小指」....... 想了大半天也想不起第四隻手指的"無名指"是怎樣稱呼.......

一定識的, 但老人痴呆抓爆頭抓爆頭也想不起....

席間有朋友提及英語的叫法為「Ring Finger」, 我從這個方向去想, 「指輪指」?「輪指」?「結婚指」?「リング指」?....... 不對不對。

後來朋友W努力打了兩通電話, 終於查到正確名稱為「薬指」。一言驚醒, 還記得當年在日本語學校說過「薬指」這名稱的由來: 因古代日本的大夫是以無名指來粘起藥粉, 再嗅出其藥性云云。

同一時間, 又想起歌詞永遠正能量爆燈的Dreams Come True在第4張大碟『Million Kisses』中的其中一首歌「薬指の決心」。

一直也沒有留意其歌詞, 但今夜想起這首歌, 便順道拿出歌詞來研究, 又試試將部份有趣的譯作中文表達其歌曲意思。

從沒想像過 只懂驚訝
原來是一件這麼樣快樂的事 也從不知道
走到今天, 一直走的路, 也可以說一句是正確沒錯

你把無名指的決心給了我
奇怪喔, 淚流過不停
能遇上你是我的光榮
要永遠在一起, 向小小的石頭發誓


Dreams Come True(吉田美和)的歌詞寫得好, 令人(尤其少女、OL、等愛的女人等等)容易產生共嗚。還有一首「高興地害羞地朝早歸家(うれしはずかし朝帰り)」, 只說朝早回家時心情, 如"電車裡的其他人知道我昨夜發生了什麼事吧"... "遇上媽媽前要想好借口"... "信號也不理, 紅燈也過馬路"......... 那種一邊心裡偷笑一邊心如鹿撞的經歷, 我年青時也試得多。

在YOUTUBE裡有「薬指の決心」演唱會現場版本, 吉田美和現場的熱唱雖不及丙丁錄音版本但也出色響亮....... 演唱會中那10萬觀眾人海尤其壯觀。



予想もしなったから 驚いているだけ
こんな嬉しいこととは 知らなかったの
今日まで 歩いた道を 正しいと思える
魔法がとけてくみたい そんな気持ちよ

薬指の決心を あなたが初めてくれた
へんね 涙止まらない
うまく伝わって 心からのありがとう

あなたと会えた私を 誇りに思う
ずっと一緒ね 小さな石に誓って

Friday, August 28

長大了的寶寶

找到了寶寶長大後的照片......


其實也不是近期..... 數一數, 也已是8年前拍攝的了 .....



跟母親合照。閃光燈下, 右眼明顯的透明不實...... 跟毒蛇搏鬥大難不死的後患症。

仍很想念他。

Thursday, August 27

BOBO & GIGI

昨夜忙著說往事, 也忘了把寶寶及芝芝照片上載於部落。


這是寶寶約3個月大的留影..... 那段時候差不多晚晚跟我一起入睡....




芝芝的這一幅是昨天拍下的..... 其實她的老態比寶寶更明顯, 動不動便要睡覺....

Wednesday, August 26

寶寶

老家的寶寶(1996-2009)年紀漸大, 外貎上也有少許老態。跟年齡不符, 近幾年直至早數天還是跳跳紮, 星期一晚上突如其來四肢無力, 星期二早上又像康復過來, 下午又再全身無力攤軟在地上。留院吊鹽水一個晚上, 今早也終於走了。

想起他還是三數個月大的時候, 帶他去看醫生接受檢查。因醫生星期六營業時間只直至一時, 我跟寶寶乘的的士在遇上大塞車, 望望手錶12:45分, 我便抱著他下車由以9.99999分鐘的速度由司提拔道附近跑到合和中心對面的診所...... 那疾風中懷裡那望著我的傻笑樣永遠難忘。

難過也真難過, 但畢竟年紀已大, 就是痛苦也只一兩天, 總算是平和的離去。

反而是擔心母親父親及家中的另一頭老犬芝芝。

因寶寶一次在坪州「保護主人」跟毒蛇惡鬥, 在臉上給咬了一大口, 撿回性命但右眼卻盲了, 自此母親視寶寶為「救命恩人」.......

今晚回家吃飯, 寶寶的話題被刻意迴避, 還是我打破了沉默。接下來的一小時, 母親把寶寶的一生從頭說起, 當然沒有遺漏了跟毒蛇惡鬥一事。

心結還是有, 我想我已替她解開了一部份, 餘下的要給點時間去接受現實, 多導她向正面隨緣的去思考。只是寶寶生命中最期的每一個樣子, 我想她也不是可以容易地去放於一旁。

父親的內心感情不易外露, 我想他也是難過的, 但他為人思考可以較抽離, 可以客觀去看很多事情。

餘下的是芝芝。比寶寶年紀少三個月, 老態則明顯比寶寶多。

寶寶一向也對芝芝不瞅不睬, 芝芝則對寶寶照顧不離不棄...... 不知芝芝心裡是否知道寶寶的離去, 我想以後也要跟芝芝多點交談安慰。

很開心樂天的寶寶可以樂天地離去。

謝謝, 一路順風, 有緣再聚。

Monday, August 24

女人唔怕嫁得多

「所以話啫!

女人唔怕嫁得多,

最緊要係keep到自己嘅戰鬥力,

嫁極都仲有條件揾人要哎嘛!」




某女性朋友上星期在小螢幕上再遇朱玲玲, 想起自身, 感同身受, 有感而發的數句心底話。

Dangerous Opportunity

原來甘乃迪對中文都有點研究......

Day 22金句:

"When written in Chinese, the word crisis is composed of two characters. One represents danger, and the other represents opportunity." – John F. Kennedy

Friday, August 21

學肥四扮周汶錡


攝於大坑 2009年8月20日

Thursday, August 20

¡Feliz cumpleaños!



with 魔鬼蛋糕及一眾amigos. 去完uno más又去Spoil.... ¡Gracias!

欲觀更多照片, 請按此

Wednesday, August 19

那15分鐘

不知大家自去年金融海嘯及雷曼迷債事件後, 有沒有曾經由本地銀行作投資的安排。

自己試過數次經電話理財作投資, 發覺其手續上較昔日多了很多重功夫, 問左問右, 要我同意上又同意下, 只是小小小小小額的投資, 每次也要在電話上花了15分鐘才能完成整個交易。

經過那15分鐘, 基本上銀行上已不需負上任何責任, 因為我已同意所有責任也由自己去承擔。

其實我覺得沒有所謂, 一直也覺投資的升與跌是應由投資者去承擔, 所以對投資工具的基本知識是絶對需要擁有。那樣那個適合自己的目標及能力, 這個這款自己不能承受最壞最壞的結果…… 當然不是人人也對投資市場有興趣, 沒有興趣的人也許聽多少遍也不會上心入腦, 那只好靠「信任」。

金融行業的不誠實鎖售人員大有人在, 不過這情況各行各業也有。正如公司Claims Dept.裡負責Medical Claims的卅年資深同事昨天在WORKSHIP跟我們說, 私家醫院的醫生, 比例上不少也許會不誠實收費, 透過病人在不知不覺之間「騙」保險賠償。

入院或做手術前, 最緊要問清楚所有項目的價錢, 不要先給保單予醫生閱看(私家醫生收多又得收少又得, 部份也許最怕原來可以保險可以賠很多,收少了便蝕底) , 因Claims Dept.同事說若某些項目他們覺得是醫生/醫院要求受保人(病人)接受「沒有需要」的檢查、內科治療或外科手術, 是有權拒絶賠償的。

回想電話裡那15分鐘的那些問題及那些同意要求。我想那其實只是完成了銀行不再需要負責任的程序, 一向對投資一知半解的人, 我很懷疑他們對自己或許會承受的風險又會多了解了多少。

在商言商, 又不是樂善堂, 經一事長一智, 銀行作保護自己的動作也是必要的。

又作為顧客或投資者或消費者, 也不是慈善家。經一事長一智, 學多一點, 了解自己的底線及目標多一點, 也是人生中的其中一個需要。

Monday, August 17

福爾摩莎, 加油呀!

深呼吸して

YES 高い空!青い海!澄んだ空気!

思いきり深呼吸

自由が生まれた瞬間 深く礼をしよう!

-Judy and Mary "The Great Escape"



*照片曾經當事人以先進電腦技術
修繕當事人面部肌膚的質素。

Friday, August 14

十六舊金中譯版

最近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 就是把每天的鼓勵金句傳送給各位同事。也不知他們會不會看及細會箇中意味, 若10個人有1、2個能被金句鼓勵, 我想已算得到一點效果。

原句是英語的, 因部份同事的英語水準不算太高, 自己便順道把它們譯作中文一起傳送出去。

老闆說我那些中文奇奇怪怪。我也明白翻譯是有點竅門, 有時候就是給原句的意思困死了。

以下是首16天的鼓勵金句, 若中文譯句譯得不好的, 請隨意多加指點。


Day1:
"Forget about all the reasons why something may not work.
You only need to find one good reason why it will." - Dr. Robert Anthony
"忘記可能阻礙你前進的所有因素吧。你只需要尋找到一個會讓你成功的好理由。"

Day 2:
"You can do anything you set your mind to when you have Vision,
Determination, and an Endless Supply of Expendable Labor.
"當你擁有願景、決心及肯付出無窮無盡的努力, 你便能作出任何內心所願望的事情。"

Day 3:
"Yesterday's the past, tomorrow's the future, but today is a gift. That's why it's called the present." – Bill Keane.
"昨天是過去, 明天是將來, 今天則是一份禮物。
不相信的話看看英語的「Present」吧,
可譯作「現在」, 亦有「禮物」的意思。"


Day 4:
“You can if you think you can” – George Reeves.
"相信能便能。"

Day 5:
"Think big thoughts, but relish small pleasures.” – Jackson Brown,Jr.
"想大念頭, 享小滿足。"

Day 6:
"A diamond is merely a lump of coal that did well under pressure."
"玉不琢,不成器。"

Day 7:
"When you feel like giving up, remember why you held on for so long in the first place."
"在你決定放棄前, 請想想是什麼令你支持到此時此刻。"

Day 8:
"If one dream should fall and break into a thousand pieces, never be afraid to pick one of those pieces up and begin again. " – Flavia Weedn
"若夢想是會破滅兼散落得體無完膚, 請不要害怕拾起它的碎片, 讓自己的夢想重新築起來。"

Day 9:
"The world is round and the place which may seem like the end may also be only the beginning. " – Ivy Baker
"世界是圓的。看似是盡頭是終點的地方, 同時也可以是一個新出發點。"

Day 10:
"While most are dreaming of success, WINNERS wake up and work hard to achieve it."
"不少朋友也夢想著「成功」, 能夠獲得勝利的只會是每天起床後努力去讓它實現的人。"

Day 11:
"Problems are only opportunities with thorns on them." – Hugh Miller
"困難, 只是有刺的機會。"

Day 12:
"Great things are not done by impulse, but by a series of small things brought together." - Vincent Van Gogh
"大成就的出現是從一點一滴累積而成, 絶不會突如其來的發生。"

Day 13:
"One has to remember that every failure can be a stepping stone to something better." - Col. Harland Sanders.
"請記著入任何失敗也可以讓你將來做得更好的踏腳石。"

Day 14:
"A goal is a dream with a deadline." – Napoleon Hill
"目標, 就是一個訂下了期限的夢想。"

Day 15:
"Only those who will risk going too far can possibly find out how far one can go. " – T.S. Eliot
"只有願意向遠方出發冒險的人, 才能知道自己可以去得多遠。"

Day 16:
"The difference between a successful person and others is not a lack of strength, not a lack of knowledge, but rather in a lack of will." - Vincent J. Lombardi
"成功者跟其他人之間所差異的, 與其比較天生優勢或博學知識, 倒不如認清楚「意志不夠堅定」這個才是重點。"

Thursday, August 13

8月四五事

1. No hay lección española en la proxíma semana. 13 días de soledad.


2. 被大老闆半強迫, 下月初要作保齡球慈善比賽的出賽代表...... 已數年沒有下場, 有興趣者可相約一起去玩, 男女喜愛玩球, 又讓我有機會在賽前練習練習。


3. 別人說30歲及40歲是一關口。我個人的關口則在27歲及37歲時已出現。27歲生日那天突然覺得己是一個大人, 要好好為自己將來打算; 37歲生日時, 突然切身感受到「人」當真是一天一天的老下去。


4. 大部份荷里活Summer Event Movie 2009已上映, 個人覺得暫時最好看的是《Up》及《Startrek》, 劇本紮實, 娛樂性豐富。另有兩部雖不是Event Movie, 在香港同是暑假上映, 韓國的《極速緋聞》及《霜花店》也在不同領域極度傑出。


5. Hay 11 días dejados para la lección española siguiente.

Wednesday, August 12

我哋「細個」, 你哋「細個」

前天跟父親母親吃晚飯, 母親叫我選地點, 我選了位於炮台山水星街、有小菜海鮮吃的茶餐廳。茶餐廳是朋友D的愛店, 不久以前曾一大群人去品嘗過, 相當不俗。

因昔日的水星街, 一整條街滿是街邊檔口的正宗濕地市場, 小時候經常跟著父親母親一起去買菜。老家雖在廿多年前已搬往更遠的地方, 水星街的位置相信一家人也是不會陌生。

果然, 向母親說地點一講就完全明白。

隔了不久父親來電, 問我晚飯的地點, 我同樣回答餐廳位於水星街街尾。

他再問, 我再解釋。他又問, 我又再解釋。結果他還是不明白。

出動最後絶招:「我哋細個餐餐都係去嗰度買餸, 成條街都係街市那條街呀。依家冇晒街市, 搬晒入去隔離那座街市大樓呀.... 舊警署隔離呀, 成報大廈那條街向天后方向行兩條街呀....」

父親終於恍然大悟:「哦, 我哋細個買餸嗰條街嘛, 得得得, 知喺邊喇....」

我忍不住笑:「係我哋細個, 唔係你細個呀, 冇你份呀...」

父親又笑:「哈哈, 係, 係你哋細個....」


掛了線後, 想一想其實父親沒有錯, 我跟他們去水星街的時候, 當時的父親比今天的我還年輕。其實是我的「細個」時, 也是他的「細個」。

父親最近留了長長白色羊咩鬚, 我笑問他是否打算扮「智者」.......



題外話:
前天晚飯約定時間到了, 我一個坐在茶餐廳等了一會。突然接到母親來電, 說她就在餐廳外面(望望後原來她真的在外面), 問我為何要選茶餐廳, 因是請我吃飯不如吃好一點的, 不要在茶餐廳吃, 著我出來到對面外觀較高檔的越南餐廳。我回應說, 進來吧, 這裡好吃的, 進來啦..... 母親十萬個不願意進來, 直至我給她看餐牌, 店員稍作介紹, 她才開始面露喜色......

吃飽結帳後, 父親母親說原來水星街卧虎藏龍, 以後要多一點來吃飯吃飯。

Tuesday, August 11

四川姐姐

小弟的一雙甲組小腿, 在長年累月極速走路帶來的疲勞積聚之下, 久不久便發痛發酸, 要找按摩師搞搞鬆鬆。

因師傅的力量及技術可以參差得很, 所以去年頭遇上了來自四川的18號師傅, 對我來說是人生一大幸運事。

四川姐姐體力驚人, 試過她另有客人, 我等了45分鐘, 那客人走後四川姐姐便即接為我服務。兩小時裡也是沒有半點手軟, 每次搞我小腿大腿位置時也弄得我叫床大叫。

四川姐姐家鄉也是去年大地震的災區之一, 幸而她的家人避過了災難。

她也曾教過我數句四川話, 當然我已完全忘記了。

近月因自己作拉筋, 也有差不多半年沒有到該店舖。昨夜一遊, 又被四川姐姐搞得死去活來。

Thursday, August 6

萬試萬靈

從事保險理財行業, 前後也5年多, 久不久也有朋友問我這個行業的從業員質素普遍是否很差很差.......


老實說, 保險公司及理財products, 基本上每一樣也問題不大, 一分錢一分貨, 只有對某客人來說"適合"還是"不適合"。

從業員的質素, 就可以參差得很。有些質素差的, 所作行為雖未至要負上法律責任, 但又因其行為太過難以令人接受, 也眼見過不少同業遭聯會暫時停牌或被委託的保險公司終止合約。


在行內見人見得多, 現在已訓練自己到了在約見求職者時也能分辨其誠信程度。見工能言善道會問非所答又能自圓其說者, 入職後其忠心及誠信程度也能預見。

有某些同業會對客戶作欺騙或隱瞞行為。而那些行為, 行內人一看便知, 街外客戶又真的未必能夠明白了解, 被騙了也不會知道。



這數年學懂了一點, 其實只看一樣很簡單的東西, 便能知道該顧問的誠信程度。

「會建議客人一起欺騙或隱瞞公司的... 說這樣那樣只有你著數云云, 公司不會知道云云... 基本上也是一個經常會欺騙及隱暪客戶的顧問。」

這一點, 萬試萬靈。

朋友們可以以上這簡單一點來判辦該顧問的質素是否差......

Pet 好D 人

成立不久的寵物愛心組織「Pet好D」, 建立了網站(按此), 有空可以上去溜溜留留足印, 有各式寵物資訊以外, 我個人的文章及電影觀後感也會轉載於那兒(雖然看似沒丁點關係....)




宣傳一下, 「Pet好D」於8月22日有搞作, 詳情如下:

我們「Pet好D」與香港群貓會合辦「香港群貓會 X Pet好D之愛心無限慈善賣物會」,希望能夠藉著是次活動,向大家介紹香港群貓會的服務及宗旨,讓大家更瞭解群貓會的運作,同時藉著慈善義賣活動,希望能籌得更多善款,以幫助街上的流浪貓並群貓會一般醫療開支。要參加這個有意義的善與,你只需要將家裡合適的物品捐出給當日慈善義賣之用,所有善款於扣除成本後將撥捐香港群貓會。

活動流程:
i. 2009年7月20日至8月16日----收集物資
ii. 2009年8月22-----進行慈善義賣

入場費:每位十元正 ($10)


物資收集地點及時間:
時間: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下午8時, 星期六下午3時至下午6時星期日下午3時至下午6時
地點:旺角雅蘭中心二期9樓906室
收集物資類別:書籍、CD/VCD/DVD、玩具、文具、家居用品、傢俱、飾物、精品、電器、電子產品等等。

義賣地點及時間:
地點: PetMAX活動室-(九龍灣展貿四樓)
時間: 11:00am - 8:00pm

備註:1.為尊重大會贊助場地,我們一律不收寵物用品;2.所有物品一經捐出,我們「Pet好D」將擁有該物品的最後決定權,而捐贈者不得異議;3.義賣當日一律不設找贖;4.為增加善款收益,所有入場人士必須付港幣十元正,敬請合作!


另一活動也是8月22日及23日:

2009年8月22日及8月23日 - 零距離接觸Hello Kitty與其設計者山口裕子:EMax舉辦Hello Kitty工作坊,有幸請來Hello Kitty設計者Yamaguchi Yuko(山口裕子)與公眾見面,屆時Hello Kitty亦會現身EMax跟大家合照!現場山口裕子會分享多年來的創作感受,更會即場教授繪畫Hello Kitty的技巧,並親自挑選出畫得最好的參加者,送出限量版紀念品!詳情如下:

日期: 8月22日(星期六)及8月23日(星期日)
時間: 8月22日下午3時至5時8月23日上午11時至下午1時
地點: PetMAX活動室-(九龍灣展貿四樓)


最後, 若希望參加的組織的FACEBOOK群組「Pet 好D 人」, 按此

Wednesday, August 5

上堂先至嚟打風(下)

新聞報告在昨晚8時許引述天文台說會於9:45或以前掛8號風球, 又說教育處宣報所有學校停課, 我起初想我的課於8時40分才開始, 那必定停課吧.....

學校的熱線長期不通, 那一刻確是充滿空虛感....

後來還是心有不甘, 再打再打, 怎知又接通了.....

問是否停課, 那職員回答, 一切照常, 直至8號風球正式懸掛......

嘩, 歡天喜地, 明知未必能夠上足一課, 也吻了妙芝兩下便衝出大門......

結果課堂也讓我們上課至9:45, 才有職員說學校要關門了......

正! 沒有錯過RANDOM數字讀默!

30題錯5個...... 要加油加油!



提早下課, 返回家中意猶未盡, 還是拿出《Volver》的DVD來播放.......

字幕幫忙下, 也聽懂了數句簡單的.........

Tuesday, August 4

上堂先至嚟打風(上)

一星期才一課,

剛巧遇上8號烈風信號,

認真無癮,

相當失落......



為了填補心靈的空虛,

唯有重溫這部電影,

練練聽力口音重音......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