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8

莫失莫忘


看日本電影《明日的記憶》, 故事主題是環繞自己唯一懼怕的兩個危疾之一的"老人痴呆症"(另一個是漸漸失去控制四肢及身體功能的"柏金遜症")。害怕的原因是, 這疾病不會構成生命危險, 卻會漸漸失去控制自己各機能的能力, 為身邊人家人帶來麻煩。因此, 自己設計的保險計劃中, 危疾保額比人壽保額要大數倍(金錢也許已補償不了甚麼, 但那時候沒錢確實萬萬不能)。

電影《明日的記憶》, 是編導演同樣非常出色及故事情節極俱意義、引人反覆深思的佳作, 觀後感可以按這裡閱讀。

曾看報導說, 能記憶事物很仔細的人, 會比較容易患上老人痴呆症的。自問自己對某某電影某某獎項的發生年份很入心, 而對舊公司計劃細節客人帳戶資料仍記得清清楚楚, 不知道是否算作"記憶事物很仔細", 亦不曉得是否會因此而容易患上老人痴呆症。

觀看電影時, 除了實在地讓我感受到這個無奈無情"絕症"帶給患者及其身邊家人的身心痛苦外, 患者及其妻子之間不捨不棄、莫失莫忘、也在一起, 也是感人萬分。

我想著, 若自己不幸患上此病, 身邊人會怎樣面對;而情況若是相反, 我又會怎樣去處理。

人活著, 總是帶點自私。若然遇上患難的情境, 縱是受苦也是需要雙方一同地去面對, 這已是當初相處於一起的一項承諾及責任。

就是對方對自己已失去任何苦樂回憶, 二人之間曾在這個地球發生的一切一切, 仍是忘了忘不了。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有人早得,有人晩得,有人終身不得,命也。家族有病例嗎,喜歡打麻將嗎,做運動麼。太多可怕的疾病,政府的支援太少。悲哀喔。

Donald Kwan said...

小奧,

我家人沒有病例, 近年沒有太熱忱麻將戰, 運動也能保持著週數回...我其實不怕人生會遇上的困難, 因自信就是碰上多大的挑戰也能以意志來克服, 但若患中"老人痴呆症"(或柏金遜症)這個病, 恐怕是自己意志能力的控制範圍以外.

人生的一切漸漸忘記是痛苦, 但身邊人所受的痛可能還大。SARS、AIDS、CANCER...等等是可怕, 但在我心中的擔憂, 也遠遠不及這個不會致命的"絕症"。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