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1

轉載: 觀人一眼看穿

有朋友問:「你閱人無數,對人會否出現主觀看法?」我的回應是:「絕對主觀。」

在過去這22年,我由棄警從商的過程裏,面對過罪犯,面對過社會各階層,面對過需要求助的市民, 也見識過官場中的拔刀相助、見義勇為,甚至爾虞我詐、人情冷暖。在商場裏,我見過好人,也見過壞人;見識過笑臉虎,也曾遇上沉底鱷。不論種族,不論地方,只要你留意每個人細微之處,你也可洞悉他的性格、為人,以及行事的習慣(M.O.)。

歸納我過往的經驗,總括而言,任何人也可以用六句來形容:不懂孝親,也不會尊師;沒有孝,就不會有義;不懂得感恩,就不知道感恩圖報。所謂相由心生,我永遠相信,每個人的行為都是從心出發。你是一個好人,自然會有好人的行為;你是一個壞人,也自然會有壞人的行為。

我歸納出我閱人無數的十二個關鍵因素:

1)看一個人的心術,要看他的眼神;
2)看一個人的能力與地位,要看他的對手;
3)看一個人的真性情,真性格,要看他身邊的好友和家人;
4)看一個人的性格,要看他的字寫得怎樣;
5)看一個人的心計,要看他答問題時的反應及速度;
6)看一個人的胸襟,要看他如何面對失敗及被人出賣;
7)看兩個人的關係,要看發生意外時,另一方的緊張程度;
8)看一個女人是否養尊處優,要看她的手;
9)看一個男人的品味,要看他的襪子;
10)看一個人的氣血,要看他的頭髮;
11)看一個人是否快樂,不要看笑容,要看清晨夢醒時的一剎那表情;
12)看一個國家的國民教育,要看他的公共廁所。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必然有感覺,所謂Birds of a feather flock together(物以類聚),好人自然會走在一起,壞人也一定會同流合污。但是在觀人知微的背後,也要客觀,用時間去印證你第一步的印象。(逢周二至周四見報)


(摘自黃毅力CEO實戰手記--09年3月5日都市日報)

No comments: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