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4

二十年

六四二十年, 我的觀影生涯開始了同樣是二十年。大家也走過了二十個年頭。

二十年前剛是自己的會考年, 對學運對六四事件的認識只來自新聞及報紙, 也沒有深入研究, 也沒有出席遊行, 基本上那時候的我是沒有太多朋友, 只專注於沉迷電影及工藤靜香。

十二年前看過美國紀錄片的法國版《天安門 The Gate of Heavenly Peace》(有沒有朋友知道哪裡可以買這DVD呢? amazon找不到......)後, 又發覺學運事件的過程及錯綜複雜遠遠超乎自己在香港看到, 以西方傳媒角度出發的新聞報告中所看到的視野。紀錄片中看到, 做錯了行動, 下錯了決定, 要負責任的人可能很多很多........ 雖然也有民運領袖控訴《天安門 The Gate of Heavenly Peace》的影像及內容是不實。

近數年, 父親又久不久會在飯桌上談談他從各國出版的書籍上得知的"消息", 個人又再多了解了一些事件背後的權力鬥爭, 及「出此下策」有可能是要應付比廣場上學生更具威脅性的人與事。



各方各面的行動及決定, 也看似有值得相確的地方。唯一做對的可能是當年首批愛國學生在所爭取的民主及反貪腐, 唯一做錯的可能是軍隊屠城殺害學生及平民。

確確實實在歷史上發生過的事, 多少年後也好, 是今朝是下代也好, 向人民說聲對不起也是要的, 之後才談過程中誰對誰錯。

這件事是終有一天也要面對的, 怎也躲不掉。

No comments: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