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31

爭輸了的大奶奶

前夜放工後乖乖地坐在家中看完了《巾幗梟雄》兩小時大結局。劇集在所有主要演員、劇本以至音樂製作各方面也獲得各方盛讚, 我也不用多說。

近數年TVB劇集得以收視高企, 引發成熱爆城中話題的如《金枝慾孽》、《溏心風暴》、《家好月圓》及這部《巾幗梟雄》, 最引人入勝部份都是關於「爭」。爭權、爭產、爭寵...... 《巾幗梟雄》最教人看得肉緊的, 還不是四奶奶康寶琦幫跟大奶奶殷鳯儀幫之間高潮不斷的「爭」......

還記得看《金枝慾孽》大結局, 皇后派出的太監刺客大鬧紫禁城, 黎姿的華貴人與林保怡的孫大人在雙手緊握著亡於火焰, 而陳豪的孔大人左手拉著佘詩曼的淳貴人, 右手拖著鄧萃雯的如妃, 打算逃出亂成一團的皇宮。跑著跑著, 如妃還是決定不走, 說她由十多歲入宮便開始學「爭」, 一直以來也是「爭」, 但只要一走出皇宮, 她便什麼也不是(大意是如此吧)。

那一刻, 我想通了一點。

就是在一機構或一組織裡, 某一人在各方各面也爭贏爭勝, 不顧一切打敗了其他競爭者, 坐穏了某個重要位置, 手持何大的權力...... 但只要一離開那機構或那組織, 倒頭來也有可能變成一無所有, 回望只會發覺自己原來在過程中失去了很多很多。

《巾幗梟雄》大奶奶爭輸了, 她口裡也承認自己爭輸了, 輸了的還不只她本希望爭回來的...... 如果早點認清形勢, 早點認輸, 早點想通LET GO, 早點帶著必文及祥發叔離開無錫到廣東開小米舖, 忘記失敗重新再來過, 結局便會很不一樣。

劇本編得聰明, 在最終一刻回顧柴九的短暫幾個十年, 讓觀眾好好對這位剛烈人物留著思念懷念。

柴九及三奶奶之死令人婉惜, 而對我來說還有一幕是難以忘懷的。

被大火奪去僅餘下的一切的, 被煙薰黑了的大奶奶回大宅向著四奶奶發狂大罵的那一段, 看得心也是痛...... 理是不對, 但那也只是一顆爭勝之心, 只是愛兒之切......

那一刻, 對大奶奶產生了無限同情之心。

2 comments:

Agnes Tse said...

謝雪心十八般武藝: 英文好, 泳街佳, 懂粵劇, 做電視也ok. 最重要是吐字清晰. 我聽到做大仔既講對白講到好似:"我唔X想去(開米舖)!"...

巾幗梟雄如此大回嚮, 但未知大奶奶縱容兒子的行為, 會否令一班家長觀眾三思.

Donald Kwan said...

agnes:

心姐今次真係好戲!

以前都跟心姐合作過, 她本人真身跟大奶奶完全沒半點相像呀!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