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1

忙忘盲亡

昨天下午時份, 舊老細C的電話到來, 說晚上是他們年結埋數後的Team Dinner, 看我有沒有空出席。很久沒有跟昔日的戰友見面 (其實只有一個多月), 時有記掛他們, 有機會能聚首一堂, 我當然義不容辭答認出席。

兩圍酒席, 坐滿廿多位舊日戰友, 另還有一位不曾碰面新加入戰圈的小友。席中自難免被問及最新的工作動向, 我也早有預備, 帶備數本雜誌在身, 以方便詳述近況。

現任公司只有數位同事, 各自有自己的工作任務, 自不及昔日眾志成城、齊心發力、坐同一條船、你我他人格性情優點缺點盡顯無遺的那般感情濃郁。所以是次能再度參與大家的工餘活動, 實在別有一番快活感覺。

得知已有一位工作了一年的戰友因工作表現"陣亡"離隊, 心裡響了一個突然。其實也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情, 在過往三年間親眼目睹的"陣亡"或"榮休"或"過隊", 三、四百人也應少不了, 只是我今次不是親睹而已。

我跟他們說, 我現在雖已開始上班, 學習著不同事物, 吸收著不曾經過的體驗, 鍛鍊著自己更能應付難題的心境及意志, 但說到底我仍覺得自己是在悠長假期中, 休息中, 準備中。當心理、身體、腦筋、外在硬條件等各方面充滿了能量時, 我自會於不久的將來又再發力向前衝刺。過住的歷史告訴我自己是這樣的一個人。

三十多年人生歷程中, 那三年的工作環境算是最"現實"掛帥。別人說電視台工作人際關係複雜, 但因不是台前演藝人, 其實只是懂得投其所好的待人接物方法便可以。

而理財策劃業的"現實" 每每要以"能否生存"、"會生存多久"作為衡量入行者或現職者的指標。跟演員歌手有點相似, 你紅時自然百般奉承呵護, 當走下波時便萬般失寵在一身, 幕後人員(後勤)對你態度最現實, 身為幕前的(前線)還可能對你作出點點鼓勵, 但因又要顧著自己的當紅度(自身存亡), 也實在只可以作出不大實際的支持。有點殘酷吧, 但能經過考驗的自會得益良多。自己也曾通過了不下十數大小關口, 只是終歸遇上了過不了的心理關卡。最難過的一關, 永遠也是自己的一關。

昔日對於已離開了的同事, 仍然生存者是沒有太多空間去記掛、去關心, 要顧及的眼前任務實在太多, 實在未夠成熟去討好每一方面。現在有空檔了, 可以細想一下自己有什麼地方可以改善, 可以做得更好。我實在需要這個空間。

廿多個戰友, 廿多個理想, 廿多條迴異人生路。行業性質的關係, 三十多年不曾遇上相互感情這樣深厚的拍檔們。

感謝。仍沒有忘記我, 我亦沒有把他們從記憶中抹去。大家也繼續為自己、為社會努力吧。

No comments: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