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9

"東宮西宮"看過後......

前天晚上看了"東宮西宮.七彩包青天".....演至第6回, 以往也只看過一次"開咪封咪", 並不是他們的忠實支持者......其實今次看還有一大目的, 劇目長期演員之一陳淑莊參選山頂區區議會當選並一朝成名, 我跟林先生也很想看看區議員做話劇, 林先生又說想看看今次玩政治題材時會怎樣表達人大普選決定後在香港惹起的爭議及風波。

若說好笑, "開咪封咪"整體玩得較有趣抵死, 而今次被擺上台玩玩鬧鬧笑笑的, 繼續有為求銷量不擇手段的肥佬黎, 夜審沒有為香港努力爭取2012普選的當努曾, 比街市還嘈老嗌老吹鬥聲大的陳太葉太...等8人的大罵戰重現, 民建聯的蛇宴旅遊巴一車車去投票等等, 亦有輕鬆地談談基本法內容及人治/法治及Rule of Law/Rule by Law的分別

劇場的第一幕, 其實也說過政府很希望推行多點公民教育, 所以他們的主題便是教育.....果然, 最後真的來了一場公民大教育......

中國由孫中山先生100年前希望推行的民主, 為何100年後的今天, 中國數度改朝換代還未能實行民主呢?

在歷史片段之下, 演員們就從100年前的中國說起, 每一次大混亂的苦難日子, 總有新希望出現, 但新希望往往也只是一刻的幻象, 國民政府下的軍閥割據、共產黨毛澤東統治下的廢鐡大躍進、文化大革命連連禍害等....真至鄧小平上台後的"不管黑貓白貓, 只要捉到老鼠就是好貓"一句改革金句開始, 至今三十年, 除1989年發生六四事件後停頓數年外, 改革進步還是不斷進展, 而香港回歸前後廿多年的發生事, 演員們亦有簡單的道來。

說完歷史後, 便直指香港民主派以爭取香港獨立的心態來爭取民主是不應該, 因這不是只是香港的事, 還關乎了整個中國的發展。爭取民主的同時, 實在亦需要想及中國歷史的發展, 應在中央政府的立場去想, 亦要給機會讓香港成為中國民主開放發展的起步點......

我想這是一個很公平的說法, 極端的盲目親中及盲目相信普選是萬能的朋友相信未必容易接受......但其實這是一課很難得的公民教育, 有空的話真的應該去欣賞及學習。

在香港出生、在香港成長的人, 我相信很少人會不希望享有基本人權有言論自由有投票權去決擇能代表自己聲音的人, 不過以上的我們其實一直擁有著, 有些人或許怕會失去(我又從來沒有擔心過).......

不過又老實一句, 爭取民主的不似在爭取民主, 更似的是得罪人多稱呼人少有你冇我, 什麼什麼不是真心沒有誠意不要相信邪惡......我很難不認為這壓根兒是累積已深難以除掉的偏見.......要是偏見這樣重, 不能放下身段看清楚世界, 和平地共謀, 受苦的還不是自己嗎?

個人一貫的生存之道, 若對某件事或物感到不滿或感到需要改善, 口裡不斷批評, 倒不如落手落腳以自己的知識及能力範圍去幫手改善才是上上策。只是眼見香港的部份爭取民主人仕, 他們自己不斷批評也算數, 卻同時又對以實際行動出力的人作出難聽的批評, 用的字眼如民主叛徒、為飯碗放棄公義....等等。我真的認為這種待人處事態度很有問題, 不是同一陣線便是敵人, 結果只會令身邊朋友越來越少, 讓自己更為孤立。

還有一件事....爭取民主二十年.....但把港英殖民政府不會給香港民主的十年也算在北京頭上, 老實說也不公平。這邊實際付出是二十年, 但這樣把"罪"亂推, 給人感覺卻是很自私, 只在自己立場想, 不顧他人面對的困難。

而且就算理念是100%對的, 而方法、思維、對策、態度、行動、計劃(如果有的話.....)不是站在整體利益和平地去平衡各方立場上而作出的話, 日積月累, 實在很難不反感。

不跟世界一同走著, 活在自己世界裡, 容不下自己希望以外的聲音及意見......很有機會出現的後果, 就是漸漸變了自己一直最痛恨的人, 以自己一直最痛恨的思想做了自己一直最痛恨的行為......近日報紙電視新聞上, 便提醒了我這個人生必修一課。極端堅持一件事是不可為, 讓人會失去理智, 變得亂說亂做一通, 斷章取義堅持己見, 世界已大變了也會被自己的心魔隔著看不到......

國家要改善的真的太多, 但行動一定比口號或批評長久來說得效服眾。除非議員們目的只為爭取選票, 或是本身對北京政權的討厭程度已不能回頭(活得好辛苦啫...), 否則是應該批評之餘亦實際參與, 有建設性一點亦會得到更多支持。

也不是想又寫悶人的政治, 但有空留意一下政治就也很有好處, 內裡很多做人道理及人生反面教材。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好喜歡睇你個Blog。除之前話你攞A4紙攪笑又底死外(唔好見怪﹐講笑啫)。

我同你對政治嘅睇法都非常相近。

寫密D啦﹗

Donald Kwan said...

ANONYMOUS:

其實都唔係想寫咁多政治嘢, 一來悶人二來又會有部份人睇得唔開心, 不過我覺得問題已不是出現政見之上, 而是做人處事手法的問題了.

謝謝支持, 我會寫返密啲啦.. :D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