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2

青春殘酷物語

同事A昨天突然說很羡慕9歲入大學那位短暫的神童......我聽到後大大的O咀。

我問她羡慕那小朋友的什麼?

同事A說, 她9歲便入大學, 那13歲便是大學畢業, 不值得羡慕嗎?

我問她, 那畢業後呢?

同事A想了一會, 繼續讀書吧。

那之後呢?我繼續的要她想下去。

她想了良久, 繼續讀書, 到20歲便出來找工作, 必定便很多公司聘用吧。

我說未來的事不知道, 不過若要在社會上成為人材, 除了看某專門的學識以外, 懂得禮貌、尊重他人、思想正面、目標清晰、毅力持久、身體健康、俱上進心及同理心、良好表達能力、人際相處之道、能否獨立處事及思考.......等等個人身心修為, 在大部份時候也比學識來得重要。只有學識一樣, 是不足以在社會生存的吧。現在有了比別人早得到的知識, 但要學的還有很多很多, 就跟我們是一模一樣。

特首是人, 主席總統是人, 天王天后是人, 富豪鉅子是人, 總有起起落落, 跌倒下來也是靠自己累積下來的本錢經驗重新站立起來。硬在一位小童身上冠以"神"的稱呼, 有點重得不容易承受的之感。

同事A聽過後說, 還是做人較好。

其實每個人也是一樣, 長大一點後總要配面對"接受自己"這個問題, 當發覺自己既不是"童"又不是"神", 唯有重新做"人"好了。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香港,為什麼,什麼也要追趕跑跳,然後碰過落花流水.

不懂慢活

Donald Kwan said...

小奧: UM...我真的不知, 可能那小朋友的將來會因此很美好也說不定... 由你這個"非香港人"來看香港, 又會看出另一番景象出來吧。 :D

Anonymous said...

我也不相信這樣快入讀大學就一定是件好事來.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