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7

請說說你有什麼缺點?

見工面試時, 除了第一條題目是"請簡單介紹一下自己"外, 如"你覺得為何會適合這份工作?"、"可否說說你的優點及缺點?"等也是必問題目。INT人無數、被INT次數又數之不盡的我當然已有一SET超級無敵答案, 聽者都應有80%以上會BUY的。

朋友問, 當被問及「請說說你有什麼優點及缺點」時會怎樣答。

我說, 我會答:「我的優點是一些很基本的, 如負責任、人際關係良好、思考處事可以獨立亦可以合群、別人教的話學習速度會很快, 不教的話會努力找學習途徑, 基本上全是從CV上的職歷經歷累積及吸收到的。而缺點則是不可以沒有目標。」

「沒有目標?!那個不是缺點吧。」朋友驚訝地說。

我回答朋友, 說面試者通常也會像你的反應, 而我便會解釋道:「若自己失去了目標, 那便會同時失去力量及熱誠。在那些情況下, 自己會首先努力去找找目標在哪兒, 若怎樣也找不到的話, 便會跟別人相量一同去尋找, 那時候可能需要你(們)的幫忙也說不定。」

朋友大讚這個答案可以騙到人。

我說這個是事實, 不是吹水話, 活了這麼多年也已對自己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只是包裝成對方也想聽到的型式而已。

人生大目標自己已定下來, 但一小步一小步的路程, 有些時候也真的會迷失方向。

相熟的朋友便知我有一個特色:平日在街上行走時, 沒有特定方向的話, 我自會優遊自在的陪大家慢步, 相反如有一個明確目的地點, 自己便會自然地以平日的5倍速度步行前往, 毫不感到吃力。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希望有朝一日,在見工時被問到「我有甚麼缺點」時,我「有資格」作這樣的回應:

「我有甚麼缺點?哈,我最大既缺點就係太得閒,竟然無聊到坐係到比你地班廢柴問長問短。拿,一句講晒,你地到底請唔請?」

「真係不可好意,我地都係循例問下姐,請問閣下幾時方便上班呢?」

Donald Kwan said...

薯:

一定有這個機會哦... :D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