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6

銀行十日談

近日市內出現很多迷債苦主, 投訴銀行的銷售手法。公平的一句, 雷曼兄弟/AIG/美林/大摩...之類的金融大企出這樣的大件事, 其實都係打破了"常識"範圍, 我想銀行高層以至小職員也是由心覺得迷債之類的結構非常複雜的結構性產品, 實實在在是低風險的產品, 猜不到.........

至於公公婆婆原本的棺材本定期, 不知不覺簽幾個名便變成了投資結構性產品....... 這讓我想起在銀行工作的10日談。

是, 曾有志願到銀行工作, 很Professional嘛....... 加上有時候在某些分行排隊, 聽到那些職員的銷售手法(也聽過明顯有誤導成份的) ........ "嘩, 咁都有人輪住嚟幫襯????" 以我久經訓練, 想自己必定能勝任找到很多大客戶吧。

先是人事部, 其中一間的港產大行一名俊男職員拿著紅豆包教我填入職申請表, 另一間外資大行的美女職員拿著指甲鉗跟我First Interview.......

入了外資大行.......

首三天開開心心到培訓部, 是正正式式全層樓的Official Training Centre!!!!!!

培訓員有一天教銷售, 問同事們: 「如果你哋被派遺到分行, 面前好多"水魚"游來游去, 你哋第一句會同啲"水魚"講乜呢? 點樣先至可以劏到佢地呢?」.......... Official Training Centre的Trainer會在Basic Training跟新加入的同事們說出"水魚"的這種字眼......真的難以想像經這樣的培訓下會出什麼樣的銷售人員.......

受訓完入Team, 在上樓的人來人往辦公室裡, 女同事A跟男同事B大聲談當天的見工經歷, 分析各大銀行的優與劣......... 最意想不到的是, 女同事C冒客簽名, 大大聲問男經理D簽得像不像, 經理D看了兩眼, 望著我道: 「俾新同事睇下簽得似唔似?」 (anyway, 我的答案是效果還欠些少, 可以把表格對摺再弄縐一點, 不似再加點水漬......他們又跟著做喎)

一份申請表, 客戶簽署14個, 作為顧問的我要簽11個............ 我覺得, 我每一個簽名, 便增加客戶找麻煩時, 自己由專業人仕變成代罪羔羊的機會.........

結果, 一個新offer的ok之下, 我結束了在外資大行裡前前後後恰好10天的奇妙旅程。

免責聲明:
1) 人生運氣可升可跌, 以上純為個人特別經歷, 全是真人真事。個人過往的歷史, 不代表其他人在銀行(包括港資, 外資, 投資)的工作經歷也會遇上同樣情況。
2) 筆者保留修改以上文章任何內容而不作另行通知。
3) 若讀者對上述經歷有任何疑問, 請以英文版本為準。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英文版在哪?XDDDD

Donald Kwan said...

GUY:

HEHE....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