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0

信念及價值

信念是什麼?
---相信"相信的事"會發生或應該發生。

信念太強時, 怎辦?
---就會進入陷阱也不自知, 變得鑽牛角尖, 信念變成偏見。所以要提醒自己不住退一步去想事情。

甚麼信念是對, 甚麼信念是錯?
---基本上沒有。根據人類的歷史, 沒有一種信念是永遠說得通, 沒有一種信念是在任何情況也有效。大信念可能只適用於某個年代某個地方, 小信念可能只適合某個場合。

價值觀是什麼?
出生後 to 7歲: 從父母身上得來...
8歲 to 13歲: 模仿父母、身邊的人物或心目中英雄...
14歲 to 21歲: 從社交圈子中習得, 需要同輩的接納, 又需要父母的支持...... 反叛, 因為價值觀受侵犯。
21歲以後: 基本上價值觀不會再改變, 除非經過很大的明顯情緒波動(天災人禍/親人悲劇離世/身患大病/跌進人生谷底......也可以是相當正面的事件)



任何人作出的行動及表達的態度, 便由信念+價值觀而引伸出來....... 看對方的一個行動及一個態度, 其實可以想像背後曾發生的很多很多.....



------來自"冇懶人"其中一課。

No comments: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