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0

去年學習特別多

踏入2009年的第10天, 想記下去年自己學過什麼東西。

其實做人活著每天有知有覺還是不知不覺, 形形式式的經驗也在累積中, 要不然薑不會越老越辣。

發生在個人身上的每一個起起伏伏固是教人經一事長一智, 對自己的優與缺日益加深認識。2008正值多發百年一遇, 看看社會上的大事, 自己又會有不同的領略。


1) 藝人艷照事件: 我個人覺得照片中的當事藝人沒有什麼不妥的, 那是他們個人的事; 反而我覺得...... 偷東西的人固然是錯, 把別人偷來的東西轉來轉去的不能不說是100%沒有錯(雖然沒有犯法); 把別人偷來的東西轉來轉去後再大聲責罵照片中人的更是莫名奇妙, 彷是惡人先告狀, 給我的感覺是企圖先責難別人, 令自己所作的行為看來沒有錯(我反而可以接受沒有傳過照片或抗拒看照片的人的任何形式責難...... )。

以上只是個人觀點, 可能跟別人的不一樣。這正是事件令我深深明白到世中真的有各種各樣的價值觀, 所有事件根本沒有大是大非, 也沒有非黑即白, 只是每個人的思想藍圖有別, 所持的價值觀自然不同。做人切記不要過份堅持己見, 走進極端的胡同。

2) 新年前的雪災: 對中國人來說, 農歷新年回家團聚一起吃飯很重要。惡劣天氣令成千上萬朋友有家歸不得, 讓我感受到自己可以輕輕鬆鬆的坐坐車便能夠回家見父母吃吃飯原來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打後每次母親的每通來電, 我也會飛快立即回家吃飯......

3) 512四川大地震: 那些震撼那些傷悲那些感動, 身為中國人連成一線的痛, 相信很多朋友也能感覺到。記得那段時期我正上紫薇斗數的課, 當時導師說過8月北京奧運必定能順利進行, 而且會超級成功, 他說因為天將降大任於斯人前必先要勞其筋骨..... 他說四川發生這樣大型的災難, 北京奧運搞得不好搞得不成功的話, 我們可以去拆他招牌.......

氣數命理中, 世事往往有跡可尋。

4) 回歸11年: 經過11年, 問題的根本好像是......香港人, 是沒有能力治好香港。

5) 北京奧運: 奧運期間我例必瘋狂投入, 2008北京搞的所以心情更不一樣。

其實這段期間, 我所領略的是不斷在北京奧運的大小事項由開幕典禮的幕後代唱以奪金牌數量中挑出骨頭批評的人原來不少, 其實又多是一向對中國政府政制社會......etc.不滿的那些人......

有需要永遠帶著仇恨嗎? 有需要凡事也要觸動神經大罵小鬧嗎?壞事情如對毒奶粉事件痛恨批評我明白, 好事情又要挑骨頭批評...... 很擔心若心裡帶著仇恨有這麼多的人, 生活的愉快程度有幾高, 情緒沒有困擾嗎?

6) 香港立法會選舉: 其實兩大勢力也是海軍鬥水兵不相伯仲, 各種的選舉策略令人笑爆肚皮, 無論口叫愛國或自稱手持公義, 其實還不只是拉票的工具, 先說對方錯令別人覺得自己沒錯的先發制人招數原來最受歡迎......

一場金融海嘯也許令人明白到沒有什麼制度什麼主義是絶對公義絶對正確絶對可為人民帶來幸福, 其實有研究一下各國歷史也知道真的沒有什麼事是永久行得通。自己最怕香港及台灣的某些政客為增加自己政治本錢而大炒大作挑釁社會兩極分裂。

作為一個Sales, 絶對明白參選人也是一個Sales。當選與否便看Selling Skills有多強, Strategy是否對準了...... 其實作為民選政客最重要還是After Sales Service吧。不過, 以我的經驗, Selling Skills出眾的Sales, 其After Sales Service往往也會引來劣評。

雖然覺得很不情願, 但仍然走了去投票。

其實我的目的地是於順道投票後, 到投票站前的旺角消防局外向兩位消防員作最後的致敬。

7) 環球金融海嘯: 人人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 過去廿卅年的世界經濟繁榮原來只是一個靠借貸按揭信用卡製造出來的泡沫假象......

某次回家吃飯, 父母親跟我及妹妹說, 年代不同了, 這個年代最緊要多技旁身, 有著隨時可以轉行業的能力, 現在已沒有一份工作是可以做到老, 沒有一個行業是可以長期發展……

不用他們說, 我及妹倆早已訓練有素......

8) 奧巴馬當選總統: COME SO FAR(GOT SO FAR TO GO)......經濟不佳領導人民望自然低,。要好好管理國民的期望, 不要視民望如浮雲, 亦不要被民望牽著鼻子走...... 亂勢中需要強勢LEADER的現身。

9) 扁家一族: 令人囧的天下第一華人家庭...... 如果有那一天, 可否解開他及家人的大腦看看他們的Mind Map是怎樣呢? 作為心理學的一個補充科目也是有貢獻於世界。

10) 很少人看過但又很值得推薦的一部香港電影, 許鞍華導演的《天水圍的日與夜》

電影裡好像什麼也沒有發生過, 可以被負能量淹沒的發生事當中, 主角們心目中只是小事一件, 買買菜燒燒飯吃吃冬菇切切榴槤一家人團聚過節才是人生重要事。那份暖心感覺是看完電影後每想起一次又厚了一層的累積而來……

無論居住在哪, 生活水準在哪, 所愛的人在哪, 人生目標在哪, 萬事也由你的思維模式開始。你是著重at cause的人, 世上萬事也是美好, 你著重at effect, 小小不如己願的事也會被弄成人生污點似的。

正如朋友間很有名氣的X師傳說過:「命盤只會顯示出你的性格及你會遇上的事件, 而你的性格決定你人生中遇到每一件發生事後, 你自已決擇要走的每一條路....... 人的命運是以用這個方法推出來。」

2009, 大家加油!

No comments: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