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0

當我們老了退化了

最近眼前也出現一些事物, 是關於人長大了, 老了, 身體退化了的情景。

先說電影。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奇幻逆緣》裡的Benjamin, 一出生便已全身機能衰退, 外貌彷如80歲的老人。親母難產, 又遭親父遺棄, 幸得在老人院工作的Queenie不理醫生音見男友反對, 收養並視如己出。

Benjamin在老人院長大, 長者住客們待他很好..... 若Benjamin生活在普通家庭, 到一般的學校上課必會遭奇異目光或歧視。Benjamin在幾歲大時也要坐著輪椅活動, 就跟身邊的長者無異。

加上Queenie用心教導積極正面做人, Benjamin長大後也是一個沒有什麼負能量的好人。

Benjamin一天一天only on outside的年青, Daisy一天比一天的多縐紋......故事越來越重。

另一部電影。

宮崎駿新作《崖上的波兒》, 波兒喜歡的宗介, 母親在崖上的"向日葵之家"長者護理中心工作, 自己則在中心旁的向日葵幼稚園上學。在"向日葵之家"住有三位需要坐輪椅活動的婆婆, 不時說出雙腿能走路多好呢...之類的說話......

在"久石讓in武道館"演奏會找到以下的《崖上的波兒》歌曲「ひまわりの家の輪舞曲(向日葵之家的舞曲)」, 久石讓作曲, 宮崎駿填詞。

「若果可以再一次自由地走動, 就會瘋狂大掃除、洗衣服、弄弄飯、出街散散步.......

接送我的人還沒有來到, 嘗試一步一步的走動.... 希望的只是可以讓我再一次跳跳舞.....」

以下現唱演出片段, 麻衣的歌聲很厲害....



又說說現實生活。

上星期六, 朋友天藍之母邀請了我一起去做義工, 參加了一個長者中心的活動, 藉著新春來臨前帶點禮物及心意探探獨居的長者。

第一個探訪的長者是一位70多歲的伯伯。居住在一間一百尺也沒有、放了床連門也不能全開的無窗板間房。千多元租金, 三餐也是到長者中心吃的, 但長者中心紅日假期便關門, 伯伯要獨個兒弄飯給飽。伯伯希望將來可以搬至一間有窗的房間。

明顯地平日很少人跟伯伯談話.... 我其實是想待多一會談久一點.....

另外一個探訪的80多歲婆婆的生活環境好一點, 自己有物業, 景色還不錯。婆婆好火氣, 先說約好了時間我們又遲到; 我問她吃了飯沒有(那時是下午3時左右), 結果被婆婆寸了兩咀, 說這個時候當然吃了飯, 還問這些問題....hehe

返回長者中心, 看到一群公公婆婆們靜靜地看看電視上上網, 吃吃東西看看報紙.......

心想, 若無事無幹, 不知自己老了退化了的生活會怎樣呢?

1 comment:

Gary Lam said...

好可惜, 不能看著你老去退化去的樣子了... 但你卻在我心裡永遠的年青... 這也好, 不用担心你跌跌撞撞的... 相信你現在可好的吧!!!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