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8

面試

早兩個月前向各金融機構、各獵頭介紹所寄出的求職電郵, 少數遲來的回覆於近兩星期陸續出現, 面試/筆試/電腦試行程編排得密密麻麻。

雖然初次人事部面試的內容多以粵語為主, 但"自我介紹"一項除了以廣東話外, 亦曾需以英語、普通話、日語作回應。雖然自覺也說得混亂, 只是感覺對自己的人生了解深了很多。

在舊公司表現較出色時曾得到了一些附有副總裁S(不確定他的名銜, 因為不斷升職改名號)簽署的"A4紙", 猜不到那些"A4紙"是人們要約我面試的原因。

人揀我, 我又揀人。

選擇事業時, 機構規模、工作性質、收入與責任當然是考慮的因素。現在要看的, 還有上司的"人生"資歷、說話的可信性、言論是否切合實際情況等等。

有些明知不會到上班的公司是不會浪費時間去的, 但亦有失手的時候, 到了升降機大堂才知道公司的業務性質。時間預了, 車費付了, 上樓瞧瞧吧。

甲公司的經理A活像一位偉大推銷員.....
A: "我們跟其他公司很不同!我們覺得請一位同事回來, 要他獨自去尋找客源, 是很不負責任的行為。"
我(非常好奇): "那你們正以什麼辦法替同事們尋找客源?"
A: "沒有, 我們就是希望從這刻開始想辦法!"
我: "哦.....................................那很好啊!"

乙公司的經理B被我說出了她心底裡的痛處......
B: "你的舊公司好像最近有些改動吧。可否說說你離開的原因?"
我: "各公司也有好及不好的地方, 這點我很明白, 不會是一個原因。而我離開舊公司的最主要原因, 我想是行業傳統吧, 我不想無止境的不斷招聘新人。"
B(眼裡浮過一絲哀傷): ".......我明白, 我也遇到同一問題........"
我: "...........不要灰心啊!總有解決的辦法........"

丙公司的經理C順口開河
C: "其實你來我們公司做, 可以賺比以前更多的錢!"
我: "老實說, 我打算嘗試到銀行的不同崗位試試。"
C: "銀行?很大壓力的啊!你已想清楚?"
我: "這個.......有什麼有趣又能賺較好收入的工作沒有壓力?你覺得你的工作壓力不大嗎?"
C: "這個......那你也說得對......"

這些時候, 我感到自己才是面試主導人。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好威吖

Donald Kwan said...

也不是呀, 只是若是跟著奇怪上司的話, 對自己也沒有什麼好處而已.

Anonymous said...

嘩,學到野~~

完全冇諗過可以咁講

Donald Kwan said...

BEN: 千奇唔好學我啊...因為我知道那是很渴望新同事加盟的行業, 而我都係打算唔做先咁大膽咁講咋. 若我真的遇上好渴望跟佢合作0既上司, 又或者比我強很多的面試者, 說話又有另一套囉.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