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4

大功告成



一連四天的展覽攤位完滿結束, 過程中學到的真的不少。

過去兩個月坐在寫字樓中, 無論怎樣拿著商品, 對照著生產圖紙努力學習, 也不及不斷被來自五大洲的客人前後左右夾攻的查詢質問來得實際, 短短四天間對所有商品及市場狀況的了解深入了許多。

展覽期間, 遠東亞洲人樣貌的客人來到櫃台前, 自己也不知該說廣東話、普通話或是英語才對(日本人韓國人除外), 不過隨機抽樣的三選一, 往往也能正中跟對方溝通的橋樑。日本人跟韓國人是很容易分辦的, 日本人一見是我們是日本公司便只會說日語, 韓國人通常是很大聲說話, 走過隔鄰BOOTH時聲音已至。

昨天及今天跟著日本老闆在灣仔、機場兩邊展覽場地走訪不同商戶, 有的是探求市場情況, 有的是尋找合作機會。自己從中吸取不少商賣及商品展示手法, 下次再籌劃展覽的話一定會做得更好。有時候, 佈置得廉價簡化一點也有它的好處。

日本老闆喜歡篇幅較長的交談, 跟他四周談生意, 途中屢次遇上來自內地的普通話人需要即時翻譯, 談得久了老毛病又出現---對著日本人說普通話, 對內地人說日語---即時傳譯真的不易, 尤其兩方語言也非自己母語。我的這個弱項, 早於數年前還在日本時已很清楚了, 所以回來後的數年間一直也沒有太大欲望於日本公司工作。

只要在這類國際性展覽會走走, 就會發現懂得三文四語、四文五語甚至隨口說出七種語言方語的人(如很多馬來西亞華僑等)比比皆是。要在工作上有表現, 語言只是其中的一項輔助, 態度熱誠比一切來得重要。

每次跟老闆們見面, 他們也很老實地跟我說公司正面對的大大問題。話題的結束前, 總會加上一句:「你會做得很辛苦, 有沒有問題?」以往我會有「有挑戰性, 我會努力!」之類的應答, 但今天我的回應卻是:「真的會好辛苦, 不過亦變得越來越有趣好玩!」老闆身邊紅人兼管數師爺的日本女性聽到這個回應便笑著道:「你說有趣好玩, 我們便安心了!」

把"工作"當成"工作", 就是遇上小問題也會很辛苦, 只有讓工作變成一場有趣的角力, 才會令一切困難變得能夠輕易渡過。

信念就是這樣了, 就看自己有否能力讓它變成事實。

還是那一句, 相信能便能。

3 comments:

小臭 said...

還是那一句, 相信能便能。

嗯......這話同意一半吧

Anonymous said...

擺Booth實在係一件考智力耐力同腳骨力的事啊!相信能便可能是我現在的信念.. ... :S

Donald Kwan said...

MANFRED---"相信能便能", 是一個信念, 有著這個信念, 你所作的一切便會自自然然的不同, 每一步也是導向你想要的進發.

光.軍---擺Booth很考耐力啊, 尤其是冇客好得閒時....當所有staff沒精打彩地倦容滿面地也坐著, 只會更加沒有客人啦.

所以可能的話, 我也會每個走過的客人也打聲招呼, 令他們停頓一會望我(及我們booth)的一眼. 那其他人也不大敢坐下來.

有時自己其實也很倦, 只是要lead by example.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