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4

開幕式真相的嚇一跳

發覺網上也有些青年怒駡北京奧運開幕時"咪嘴"及"電腦腳印烟花"的「造假」, 覺得感情被騙云云, 中國愛面子不知所謂...(又發覺部份青年又是那些不支持北京辦奧運的人..........人, 果然是奇妙.......)

作為過氣電視製作人, 實在不得不出聲。

其實看現場直播時已知那不是小妹妹現場唱的。嘴型不夾; 聲線的感情投入跟現場表演那妹妹的輕鬆甜美笑容表情又不配合; 經電視聽到的歌聲很空洞, 應該是經過處理的不是現場收音...... 當然我不知道是由另一位小妹妹唱的(anyway, 這點對我來說毫不重要, 沒有深究)。

就是"幕後代唱", 我也不覺是問題。因為這個奧運開幕是一場show, 跟其他show一樣, 總不會很傻很天真以為眼見耳聽的一切是現實吧? 真的不能分辦不出來嗎?

若有人覺得這樣也算被騙了, 而這刻才發覺...... sorry, 你已被騙了很多次而又懵然不知。


************************************


至於"電腦烟花腳印"的指控就更加無厘頭。

1)由鳥巢現場disolve到北京上空放腳印烟花的畫面, 超級明顯是去片位還要"侄咗一侄"

2)再看片段精美的剪接位, 跟一向現場take的live shot又顯然不同, 還要是在直昇機拍的live???? 根本沒有可能是現場live take的;

3)完美的烟花圖案, 還要個個一樣的腳印, 世上有沒有國家可以製造出這樣的烟花???

4)鳥巢現場跟空中片段的色tone, 不是明顯有點距離嗎?

5)去片後回鳥巢現場又是色tone非常不夾的一個連接, 令人看得不舒服的一下;

其實以上數點也清楚說明了這是pre-taped扮live的效果加工片段, 真不明白為何會過了幾天後被指責"造假"...... 難道真的是因我是過氣製作人才即時看得出來?? 不是吧...... 怎樣也曾有點點懷疑吧......

"Pre-taped扮live"在製作業界一件普通得不得了的事。奧斯卡年年都有pre-taped扮live片段, 在TVB台慶, 歡樂滿東華等等直播節目的pre-taped扮live場面也是多不勝數, 有些很明顯破綻的, 有些也能騙騙人......而pre-taped扮live的場面, 一般也是因為現場take會有技術困難, 又或是某些原因不方便現場live take......

作為前製作人說一句: 我們的目的不是想欺騙觀眾, 只是想著出街效果, 令觀眾看得舒服, 帶出娛樂性, 最終希望收視好, 得到各方好讚賞。


************************************


話說回來, 當以上兩件事被"揭發"了後, 我的確嚇了一跳....

....就是猜不到原來放了CG腳印烟花片段, 北京現場上空還真的放了28枚真實巨型煙花????

明明也已在片段中做到表達這創意無限的IDEA的效果了, 還要現場真的放那28個真烟花...... 心裡一句, 果然是製作超級認真的, 一點不花假... 我對這個開幕禮的欣賞分數只有加無減。

個人角度, 最多只可以說以上兩個環節不完美, 或可以做得更好。

怎樣預先講明呢? 明明開幕禮要事前保密。

用到「造假」一詞, 明顯有惡意攻擊成份, 為何沒有人說李寧吊威吔點祥雲火炬「造假」呢?----- "我明明見李寧在凌空跑了三分鐘, 原來吊威吔「造假」" ...... 今次有了教訓, 以後再搞大型show時key字說明真實好了, 例如:




「畫面上穿著春秋戰國時代服飾的是1980-1992年出生的舞蹈員,
並不是春秋戰國年代的人, 請觀眾明鑑。」




又例如:



「畫面上綠色的鳥巢, 是由數百位男性人類組成,
並不是真的鳥巢, 也不是一座建築物, 請觀眾明鑑。」



************************************



這兩項「不完美」事件中唯一我覺是問題的.... 是那音樂總監"國家利益"的解釋.... 跟"國家利益"有什麼關係呢?? 你說為"出街效果"好了, 不用說得那麼偉大。作為過氣電視製作人, 很明白傳媒畫面上文字上的所見所聞, 一切也是為了效果及目的, 世界各地如是。

很喜歡那幕後代唱的小妹妹, 蠻可愛的, 也喜歡她的樂觀積極的思想方法。奧運會開幕, 自己的歌聲被選上並播出, 還想怎樣呢??? 給我的話肯定被我周圍宣揚自豪一世。

如果有天有人跟我說, 那晚空中奔走著的李寧是KEY上去的, 我想我會嚇到跌落地..... 不是因為被騙, 而是驚訝世界科技的先進, 一點破綻也看不出來。

2 comments:

陳娃 said...

中國仍然有很多人用著最先進的科技發表最落後的意見 ..

小臭 said...

我當晚都睇得出煙花畫面唔係現場拍既,因為效果太完美.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