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3

天下無不散

每次奧運會到尾聲, 也是依依不捨。

今年的在首都舉行, 看得特別興奮。在那麼多反對勢力下, 能和平進行已很好。若閉幕式及奧會也能順利進行, 便是超級大滿貫。

電視上的北京比兩年前到遊玩時先進及整潔了很多, 看報紙的專欄說首都空氣及人民文化水準也比數年前得以大大的提升, 我想也是快要去親身感受一下。

中國是否體育強國或一哥不重要, 國家隊破了自己紀錄的獎牌數目, 已是對自己很好的交待了。成與敗, 金銀銅或是在資格賽擦身而過, 參與過又努力過就是很好。

主辦國必然有天時地利人和, 下屆國家隊在倫敦可能未必有如此佳績。以後也儘自己能力加油吧。

世界上一向也有不少竸爭, 只有少數是在和平下進行。在鳥巢、水立方、雙魚河及其他比賽場地, 各民族各代表隊有成功的有挫折的有愛運動即使它傷了你的心的, 大家努力拼勁過後又是一場朋友。看到很多運動員識英雄重英雄的場面, 很感人。

又見很多運動員在失分失球失手失準後, 現場觀眾給予的鼓勵掌聲及歡呼聲, 其實跟給得勝者的差不多。最難忘是程菲一晚連環失誤後的對牆自責一幕, 那些鼓勵聲音對小妮子真的很重要。世界多温暖。

108年前, 八國聯軍入北京火燒圓明園。2008年, 202個國家再次聯軍入北京, 和平的來帶來和平的結局。「和」這個字的其中一個意義就在這裡吧。歷史不能忘記亦不能重寫, 仇恨是不應存在的, 以後往好的方向發展就是。

據新聞紙說, 國家有關方面在舉行中段國家隊破了上屆金牌紀錄後, 已叫國內傳媒不要一面倒集中報導中國的勝利, 也要顧及他國的感受, 也要平均地報導其他國家的成績...... 這看出主辦單位確是想帶出「和」的意義。

一邊觀賞電視上各式各樣比賽項目時, 其實一邊想了很多做人的道理。其中運動員的心理變化, 確是給了我不少啟示。很多時候, 人面對挑戰成功是因為心理, 失敗也是心理。前面或是遇上一些挫折, 能否翻身看對手也看自己, 很佩服張怡寧的超級冷靜(雖然奪金前最後一局面對師姐王楠, 張怡寧也終於有些心煩表情...)

人, 面對挑戰時, 很多時候也是輸給自己的居多......這點要好好銘記於心。

還有, 台上三分鐘, 台下十年功。練習練習練習...... 要成功就要有方法的不斷的練習練習練習。

最後, 很想為所有開幕式的表演者及幕後人員、所有參與的百多萬志願者、所有看得投入的觀眾、所有中場娛賓的人扮福娃、所有國家的萬多位運動員(尤其是伊拉克運動員最終能夠參與, 這個很重要...)、所有教練、評判及工作人員、還有所有中國人......... 大大聲的鼓掌。每天也給了我難忘的場面, 每天也給我深思的機會。

預祝 閉幕式及殘奧會順利成功。

加油!

倫敦也要加油!

不忘一句, 四川也要繼續加油!



P.S. 1: 除了國歌, 近數天腦子裡抺不去還有以下的這一首.......







P.S. 2: 趕緊在閉幕式前, 買了"妮妮"及"晶晶", 終於用兩年時間儲齊5個福娃......






P.S. 3: 雖不少電視觀眾不滿電視旁述不夠專業多廢話, 但又不能否認有些爛gag真的笑爆咀......還有還有, 「璇美人」劉璇長大了真的很美麗.......



P.S. 4: 前數天, NLP導師在課堂上問同學們, 北京奧運期間是否突然間覺得作為中國人很自豪, 多口的我答道長大後便一直也以身為中國人而自豪(很慚愧, 我是在日本諗書時接觸外國人及外國文化多了, 回港後才有這感覺), 只是這種我們的驕傲感覺在這段期間更強烈。

3 comments:

小臭 said...

err......八國聯軍沒有火燒圓明園,燒掉圓明園的是1856年的英法聯軍大壞蛋.

Donald Kwan said...

小臭:

哦, 原來再多4年, 112年前...

hehe, 我有睇"火燒圓明園"同"垂簾聽政"架, 不過唔記得咗之嘛.....

Anonymous said...

對不起, 所有福娃都送人了.
不是不喜歡他們, 只是新居地方小了, 又不想將他們只是放在一個盒子內.
將他們送人前, 我都在想...
他們的歷史任務都完結了, 他們使我們開心快活過一陣子... 那他們也要繼續向前行, 給其他人帶來更多更大的快樂吧...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