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9

20位要感謝的人(上)

在"續‧五月五雜事"一文中提過最近買了一本名叫「正視我優勢」, 其中一章叫作〈感恩習作〉的提及建議讀者「反思自己的職業生涯, 誰對你的幫助最大?」, 然後寫下20-25個人的名字............

我想了一想, 以下是我的20位要感謝的人。



01) 父親
少時被拳打腳踼至流鼻血的嚴厲教導, 教我直至29歲也不敢在食卓上坐於他的鄰座...... 過了30歲, 發覺從小到大他對我的每一句也是人生路上的一點明燈。

02) 母親
沒有如父親的明燈句, 卻一次又一次無條件的讓我及幫助我完成所做的事。

03) 乾媽
做人最緊要樂天安命的活生生ROLE-MODEL。

04) 電視台大波導演老細C
人生第一長工的第一導演老闆, 無論我犯下大小錯誤也會被她罵得狗血臨頭。最厲害一次是在外景場地在40位台前幕後前被她大嚷我不用再幹下去了, 立即返回電視台向監製辭職!....... 就是被她訓練得好, 以後再跟其他導演也會被讚做事準備功夫做得很足很好。

05) 電視台光頭監製老細F
跟他合作也跟足四年, 曾有段日子給他作發洩氣袋, 無論任何部門的任何一個人犯錯也會給他發洩責罵, 也就練成金剛不壞之身。能升職成導演, 也是靠他的功勞。

06) 電視台自信十足導演老細T
助導生涯中合作時間最長的導演, 前後也有3年。助導大部份的學習也是從旁觀察自我領悟, 但得老細T的邊剪接邊細心講解其用意, 進步得更快更多。

07) 電視台彈耳監製老細J
在電視台裡的關照不單止, 秘撈關照不斷, 就是從日本歸國後也得蒙他多次的關照, 介紹我到不同工作單位。

08) 日本學生年代的望田媽媽(及望田全家人)
獨個兒跑到東洋, 也感謝得到YWCA留學生媽媽計劃中跟我有緣份的望田媽媽, 過年過節會邀請我到她家留宿過新春, 不時的電影贈券及食品飲料, 情緒低落時的關懷開解, 給我寫推薦信讓我得到每月50,000円的獎學金, 還有返到香港後久不久也會收到的生日禮物。無以為報。

09) 日本學生年代兼職的中華料理老細及老闆娘
雖然日本法例可以讓留學生打工, 但一個外國人要找到一份兼職工作也是毫不簡單, 也試過在面試時曾被反問:「我只請兩個人, 見工的日本人也有一百個, 希望你明白我們沒有理由要請一位外國人」。跟中華料理老細初次見面談了數句便給我機會, 洗碗清潔以外, 也讓我學懂了包餃子, 醃味調味及不看刀也能把一個大蘿蔔切成一件件的"絶技"...... 還未說包飲包食包車費替我這個窮學生省回不少血汗錢。

10) 日本學生年代兼職的唱片公司經理人女強人
初時只叫我負責作作保母照顧赴日發展的香港小妮子偶像歌手, 後來又叫我也作小妮子的翻譯。小妮子來日本時我差不多由朝到晚開工, 返港後我便放課後到唱片公司幫手燒燒派台碟。最開心是給我固定月薪150,000円, 最開心是能夠參觀ORICON總部(及了解其黑幕), 最開心是終於可以經常(開公數)乘的士回家....... 女強人這麼看重我, 後來相熟了她告訴我原本只叫我當保母, 翻譯另請其他人, 但見了數十個人, 日文比我出色流俐的也多不勝數, 只是覺得作為歌手的翻譯, 站在最前線, 其實也就是給傳媒等人的另一第一印象, 所以日文差如我的也終被挑選中........... 一席話裡, 她很老實告訴了我的強項及弱項在哪兒, 非常感謝。




先寫到這裡, 下篇會繼續寫2001年返港後還有很多要感謝的人。


關連閱讀:
- 20個要感謝的人(下)

No comments: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