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1

20個要感謝的人(下)

繼續寫下「反思自己的職業生涯, 誰對你的幫助最大?」餘下10位要感謝的人。



11) 電視台高層阿姐
說這位第一份工作便認識的高層阿姐, 首先要說說自己人生情緒最低落的日子。

從東京返回香港後, 在傳媒範疇幹過數個不同的工作, 知道那不會是自己的理想職業, 但也懊惱不知自己想怎樣。也是SARS年代, 本是短期合約的電視台工作, 本也堅持那只是一份短期的工作, 但一場SARS本城多人動不動便被隔離十天, 電視台中永遠有1/4是需隔離在家不用上班, 又剛巧高層阿姐開新台叫我幫手, 但要轉做長工。被遊說後想一想, 合約工作被隔離十天隨時沒有收入, 便答應簽起正式合約來。

就那樣出事了, 簽約前憑信任, 簽約後久久相約也不能好好地跟高層阿姐談談人工及工作前景...... 原來是人工被大幅減1/4, 還要是乘車上班時巧遇較高級的同事說給我聽的, 還要說高層阿姐說我人工高所以也不用多談...... 經濟不景新台沒有資源, 其實可以講一聲, 我絶對會體諒, 大幅減人工也理應尊重地親口的一聲吧...... 結果我懷著怨恨, 每天上班的車程、在公司的任何一刻, 放工後的車程也是心藏怒氣....... 辭職了三次又轉作兼職又再辭職, 其實前後也只是6星期, 卻像活過三秋似的。離開了那台, 又到另一台做散JOB, 之後便下定了決心, 正式可以脫離電視圈。

由人工大幅被減1/4, 至找到以下的工作, 人生情緒最低落期...... 就是高層阿姐沒有對我來說感到應有尊重的一句, 我便漸漸困著自己走進情緒谷底, 要找了很多書看去了解自己要什麼。可以說, 沒有她, 自己也不會有機會想通自己真正想做的是什麼。(雖然前早逛連卡佛時遇上她, 跟她打招呼後, 她高傲地笑著問我:「乜你都會行連卡佛架?」)

12) PPCG招聘經理E
這份工作的第一關見招聘經理E, 這一關是過了, 條件好得我以為是發夢。來電說可以有第二次面試, 興奮得要命, 只是第二關的高級經理S及高級經理C的障礙也就是過不了, 面試後也已感到。隔了兩天, 招聘經理E來電說第二次面試有些事搞不清楚, 要我上去第三次面試。第三次的面試官又是高級經理S, 他只問了我一條問題, 再一次問我做了那麼多年傳媒, 學了那麼多東西, 為什麼決心要轉行業。我的答案也只是簡單的道, 在電視台當然學到很多硬知識硬技術, 但對個人來說學懂處理人際關係才是多年來對我最大的得益。答完, 他叫我可以走。

當離開大樓後, 招聘經理E又來電叫我暫不要離開等她電話, 她說有些事要跟高級經理S商量...... 5分鐘後, 招聘經理E又來電叫我返回, 說一切已談妥。當她把一切工作範疇, 合約事宜等說畢, 我問她是否高級經理認為我不適合, 招聘經理E說了得體又帶鼓勵的一句: 「過咗去的事你唔駛去諗咁多, 總之第一關你就過咗, 以後仲有好多關, 都要靠你自己架喇。」

其實往後在工作上仍得到她不少鼓勵。

13) PPCG訓練導師K
為期兩星期的訓練, 其實由朝9坐至晚6也頗累人, 但美麗的訓練導師K就是有能力令課室內充滿歡樂。不只往後在工作上仍得到她不少鼓勵, 就是她離開公司, 我離開公司後, 不再是訓練導師的K還是久不久仍在對我作出鼓勵推動。

14) 銷售行業前輩A
入行初期, 前輩A跟我說過前路會遇上的問題及其心理處理方法。初生之犢也天不怕, 當時也真的不太懂他說的是什麼, 只能好好記入腦裡。後來, 前輩A說的問題果然一一出現, 我也使出他教我那些一個又一個的方法去處理自己的心理及態度。

15) PPCG高級經理S
怎也想不到是派往高級經理S的TEAM。起初也生畏, 也覺得他對信任很不足, 後來不知不覺間也成為他團隊其中一間CORE MEMBER...... 老實說, 他沒有教我太多東西, 但他對我的照顧的恩情及後來建立的信任, 也是不會忘記的。

16) PPCG拍檔K
介紹了柏檔K入公司, 後來她也加入了我的小TEAM。工作是獨立做的多, 但不少時候也是我們如雙煞般的出動, ROADSHOW、洗樓, 業績起起落落...... 大家想起來也仍有笑有淚。

17) PPCG高級經理C
高級經理S離職, 我跟小TEAM被調至高級經理C的大TEAM。高級經理C亦即二次面試只坐一旁不發一言沒有笑容的那一位。後來加入了她團隊才發覺正經以外的她原來是一個可愛傻大姐。合作日子也不足一年, 快樂回憶卻又很多, 感謝照顧及教導。

18) PPCG白頭老總D
白頭老總D是父親以外, 唯一一個對我連皮拔起的直斥我非的人。自我主動相約他, 求他相助及教導後, 老總D基本上沒有放過過我, 每一次的被責罵也很得人怕, 但每一次被責罵後也能學有所得, 就是他搭著我的膊頭說「玉不琢 不成器」的超強領導者。沒有白頭老總D, 我不會懂得承認及接受真正自己的劣與優原來是這麼重畏, 又不會懂得若不肯面對真正的自己便不會走到更好的下一階段。老老實實, 很懷念被他責備的那些時刻, 覺得那時每天每天的個人成長較大一點。

19) 現公司的老細L
工作內容有部份已超級熟能生巧, 有部份有經驗但也在摸索, 又有一大部份是邊學邊做, 也感謝老細L給的這個機會及教導我RUN一間公司的方法, 還容忍我對細節的粗心大意。只是不懂得他為何說我有藝術家脾氣。

20) 林先生
忍耐支持忍耐支持忍耐支持忍耐支持忍耐支持忍耐支持忍耐支持忍耐支持忍耐支持忍耐支持忍耐支持忍耐支持, 簡直能人所不能。



關連閱讀:
- 20位要感謝的人(上)

No comments: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