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7

《南京!南京!》今天上映

在內地超級賣座的《南京!南京!》今天在港上映, 會否吸引很多香港人還未知道, 自己就是必看的了。看過《可可西里》, 對陸川導演去處理這個歷史題材有信心。

電影友-晞看過了, 給100/100分。詳細可閱讀他的電影觀後感: 南京! 南京!(優先場):震撼之深久久不能釋懷,是為必看經典

前兩天跟一位在日本貿易公司工作的友人吃晚飯時說起這電影, 她說起她的日本老闆認為「南京大屠殺」是中國人虛構編作出來的事, 日本人根本不會作那樣的事情云云......

我沒有閱讀過日本的教科書, 也不知他們是怎樣寫關於日本在二次大戰時的角色, 但以部份日本人的"作風", 有人有這個想法也絶不是一件奇事。正如新宿街頭長年有爭取「軍國主義復辟」的日本組織存在, 就有點像尖沙咀天星碼頭及旺角行人區那很煩的組織。

教科書怎樣寫道不曉得, 但日本人聽到的跟中國人所知道的, 也絶對不會是完全不一樣。


記得當年留學期間一次學校到長野縣的旅行, 某程巴士長途中身邊的日本同學問我身為中國人, 其實有沒有對日本人留著一點怨憤。我答道我自己沒有, 也已是年代久遠的事, 但身經戰爭的爺爺便曾說過對家仇國恨的憤慨說話.......

日本同學跟著說, 他個人覺得當時日本軍人那樣對待中國人很不對.........


另一次到北海道homestay, 某次跟那家中的婆婆談及天南地北時, 她忽然問及在香港是怎樣紀念南京大屠殺事件。

我答道例如有相片展覽等等..... 婆婆聽到後"啊"了一聲, 說了一句"果然......"。

婆婆對著當時還超級崇日的我說道:「日本人有很多東西很好, 是可以學的; 亦有不少不好的, 你要自己懂得去分辦出來......」

我頓了一頓, 向著婆婆說我明白了, 會自己去選擇要學的東西。

No comments: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