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

文明的標準

在本市有不少人也說中國內地經濟高速發展, 硬件是先進了軟件還是未成氣候, 人的質素仍有待改改善云云。

成長背景不同國民教育進展步伐有異, 有這些情況出現實在理想當然。不過, 有時候也不要只顧取笑別人也要實地看看實際上的情況, 因為別人進步得很快。

上月獨自到廣州公幹時, 雖可以利用公費坐計程車還是選擇了地下鐡坐十多個站感受一下地底風情。我想起90年代初期我還見到廣州年青一代努力學習香港人, 例如說話方式等等。今天的廣州已自成一格, 感覺上跟香港的分別不大, 只是沒有那麼多高樓大廈。

坐地鐡時看到了一個情境, 年青人很自發自願地讓座給老年人。滿滿的車箱, 對面坐著一對年青情侶, 當到了某站有一對年老夫婦進入車箱後, 我看見那年青的一對沒有任何說話及任何眼色下站了起來讓座, 年老夫婦亦欣然接受好意...... 這些年青人讓座老年人的情境, 來回車程我看到不下10多次...... 那是在香港沒有可能發生的。

當然廣州還有不少野蠻行為的人, 那些多是外省民工, 跟城市長大的一群又很不同。這是我從各人所使用的方語及行為等覺察所感的。

沒有在美國或歐洲等先進文明國家居住過, 只能把香港跟東京比較。

在東京坐電車時久不久也會遇到行為討厭兼失禮的"野蠻人", 那些多是從其他県走到東京的鄉音勁重鄉巴佬/婆。東京的情況跟廣州差不多。

雖然自己也是香港人, 但在東京看到不少香港人的行為也是很失禮的(以東京標準)。包括在老麥吃完東西的垃圾及食物盤留在枱上便走人、邊走路邊吸煙、沒有把可燃垃圾及膠樽/金屬罐垃圾分類、沒依照交通燈過馬路...... 其實以上行為在香港也是普通得很甚至理想當然, 但以不同地方標準來看便會有文明與不文明的分別。

在東京看電影的時候, 是真的沒有電話響聲沒有人細語交談......東京三年間只曾一次在電影院聽到觀眾的談話聲音... 信不信由你, 我聽到那聲音的語言是廣東話......

又是在東京看電影的經驗, 任何一部電影的任何一位觀眾也會安靜地坐著直至END CREDITS播放完畢...... 你可以說是尊重也可以說是習慣。

香港人沒有這個習慣也不用勉強去做, 但可否不在仍有觀眾坐著的情況下站立大聲講電話相約見面時間地點人物會做什麼做什麼呢? (自己昨天的經歷)

其實香港每間戲院在電影放映前已有明確呼籲, 為何仍有在文明城市長大的香港人不試試去為其他人著想呢?

用「成長背景不同國民教育進展步伐有異」的想法去看的話, 那便沒有什麼是看不過去了。要用同理心去跟別人相處。

只是不要取笑內地的朋友了, 一來別人正在急速進步中, 再看其實以世界其他地方標準去看, 香港也著實文明程度不算很高。

自己也是香港人, 要知道現在自己的位置, 還是不時更新知彼。回歸這11年間, 世界走了多少步, 國家走了多少步, 而香港又走了(或退了)多少步, 身為香港人心知肚明。

謙不嫌多, 驕多必墮。

5 comments:

naruto said...

廣州的確進步得快,但態度上欲仍有很大進步空間。喺廣州睇戲好多人只會傾傾傾。。。

香港情形其實同廣州差唔多,D上車搶位大聲傾計其實有部份係遊客或新移民。

Donald Kwan said...

NARUTO:

係呀係呀, 有一個情況係... 人在自己地方會檢點文明一點, 但一去到其他地方就放肆不顧別人感受行事...

喺香港搭地鐡久唔久都見好多操美國口音英語的外國人超級大聲講嘢, 好打擾其他人...

Anonymous said...

廣州我就吾清楚啦。在香港,很深刻的印象係,幾年前,當時我十七歲,在地鐵站,出口的樓梯果度坐住一個八九歲的細路女,睇上仲有一d輕度弱智。果陣個出口不時都有四五人上上落落,都有吾少人經過,個細路女坐係度喊求救,d人睇到都當無野走左。果陣我真ge好嬲,果次我係第一次報警。在等待警察黎之前,足足有十多分鐘,但是經過的人多得很,但係只有一個人走上黎問有咩幫忙的,告訴我原來警察一直在地鐵站的下面找我們。
當然,我覺得香港人有很多都很熱心幫人,但係亦有好多人習慣漠視。

casper said...

唉...唔同地方有唔同既人, 可能大家係香港生活得耐, 睇得太清楚黎個城市既人係咩樣!

好似我成日都"咁岩"見到地鐵坐位既坡離全部都係面油, 又會"咁岩"見地鐵車箱入面有人剪指甲...

見唔到其他地方有人咁做, 可能大家時間唔岩, 見唔到ja...

哈哈!!

Unknown said...

「這些年青人讓座老年人的情境, 來回車程我看到不下10多次...... 那是在香港沒有可能發生的。」

地鐵我不知道,但在火車上(九鐵),讓坐的情況也是十分常見。

我搭火車十幾年,可以作證。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