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9

那15分鐘

不知大家自去年金融海嘯及雷曼迷債事件後, 有沒有曾經由本地銀行作投資的安排。

自己試過數次經電話理財作投資, 發覺其手續上較昔日多了很多重功夫, 問左問右, 要我同意上又同意下, 只是小小小小小額的投資, 每次也要在電話上花了15分鐘才能完成整個交易。

經過那15分鐘, 基本上銀行上已不需負上任何責任, 因為我已同意所有責任也由自己去承擔。

其實我覺得沒有所謂, 一直也覺投資的升與跌是應由投資者去承擔, 所以對投資工具的基本知識是絶對需要擁有。那樣那個適合自己的目標及能力, 這個這款自己不能承受最壞最壞的結果…… 當然不是人人也對投資市場有興趣, 沒有興趣的人也許聽多少遍也不會上心入腦, 那只好靠「信任」。

金融行業的不誠實鎖售人員大有人在, 不過這情況各行各業也有。正如公司Claims Dept.裡負責Medical Claims的卅年資深同事昨天在WORKSHIP跟我們說, 私家醫院的醫生, 比例上不少也許會不誠實收費, 透過病人在不知不覺之間「騙」保險賠償。

入院或做手術前, 最緊要問清楚所有項目的價錢, 不要先給保單予醫生閱看(私家醫生收多又得收少又得, 部份也許最怕原來可以保險可以賠很多,收少了便蝕底) , 因Claims Dept.同事說若某些項目他們覺得是醫生/醫院要求受保人(病人)接受「沒有需要」的檢查、內科治療或外科手術, 是有權拒絶賠償的。

回想電話裡那15分鐘的那些問題及那些同意要求。我想那其實只是完成了銀行不再需要負責任的程序, 一向對投資一知半解的人, 我很懷疑他們對自己或許會承受的風險又會多了解了多少。

在商言商, 又不是樂善堂, 經一事長一智, 銀行作保護自己的動作也是必要的。

又作為顧客或投資者或消費者, 也不是慈善家。經一事長一智, 學多一點, 了解自己的底線及目標多一點, 也是人生中的其中一個需要。

No comments: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