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8

為乜而活

在舊舊舊公司久經訓練, 經常需要為每位新加入或是現存在的同事們找出他們的工作動機源頭, 以便對症下藥, 引導出該位人兄人姐的內心動力, 在工作崗位上可以盡量發揮潛能, 助他/她之餘助我又同時助公司成長。(最初接受這個訓練時的第一對象就是自己, 非常好玩)

久而久之, 這種辦別工作動機的習慣, 已成為自己的一部份, 就算到了哪裡工作幹活, 管不管是否自己工作的一部份, 也會不其然非常多事地從對方工作模式及說話內容, 來辦別這個人每天坐車坐船老遠從家走來辨公室的目的, 從而在他/她身邊作出鼓勵。

若只是談話中問對方, 不少人的答案也會說是為了金錢為了生活......這個是不爭的事實, 而事實的另一面是世上沒有太多人會想只以"金錢"而日出而作的。

以下為較常出現的工作動力源頭。但只要輕輕深入分析, 沒有人是只有一項目的, 最少也有三項, 而且很少會是"金錢"為第一位。

-個人成長
-權力
-金錢
-自尊
-家庭
-地位
-學習
-踏腳石
-挑戰
-夢想
-安全感
-自我肯定

只要找出其動力源頭而加以鼓勵及支持, 任何一位同事也會是一個好員工好拍檔。當然, 有些時候我亦會鼓勵對方尋找一個屬於自己的新方向。

平日有點麻煩的同事, 背後也一定有一點點個人煩惱令他/她變成這樣惱人, 找出了就是幫不了忙, 能夠替對方分享及分擔一點心事, 辦公室裡又多了一位朋友。

7 comments:

小臭 said...

我諗你要幫下我啦.我自認懶人,自問亦從未試過在工作中得到滿足感,成日幻想唔使做係會點.大師,我有冇得救呀??

Donald Kwan said...

MANFRED,

有得救有得救, 尤其是好似你咁才華洋溢貌得驚人, 一睇就知係做大事的好料子啦.

F4 said...

不如唱下五月天的"只因我為愛而生, 只因為我為愛而生!...."

Anonymous said...

記得打牌多動老筋

Donald Kwan said...

f4,

我也遇過兩位"為愛而生"的同事, 第一個男子希望升職的原因是可以給心儀女子看看一張名望更高的咭片;第二個女子希望能賺錢養男朋友。

不過兩個人的那兩段愛情也得不到好結果還要很悲慘....

小奧,
打廣東牌可以不動腦筋, 但台灣牌不行啊, 腦筋要轉得快.

不過現在也很少打麻將了, 因為會經常看見上、對、下家很深入的一面。也為免失感情, 心知便算了。麻雀枱上就能確定那些人能跟自己有福同享有難同當.

Anonymous said...

麻將成麻煩,便是自己找錯了雀友呀

Donald Kwan said...

小奧,
對呀, 反而跟同事打麻將沒有大麻煩, 工作時已能見識對方很多, 如能放工後仍會聚在一起, 也算點點知心友.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