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0

三峽工程:時代巨輪下的無奈

週末看了由中國內地第六代導演賈梓柯執導、2006威尼斯影展金獅獎最佳電影《三峽好人》。故事平凡但感人, 而片中背景所在地的三峽工程對自己來說是一個頗大的震撼。賈梓柯拍了這個震撼出來, 這是昔日看新聞片、閱新聞紙時所不能感受到的。

看此片前, 最好對三峽工程的背景有一點點認識。

三峽工程全稱為長江三峽水利樞紐工程。1992年4月3日,七屆人大五次會議審議並通過了《關於興建長江三峽工程決議》。1994年12月14日,三峽工程在前期准備的基礎上正式開工。

三峽工程分三期,總工期17年。

一期工程5年(1993─1997年),除准備工程外,主要進行一期圍堰填筑,導流明渠開挖等。

二期工程6年(1997─2003年),工程主要任務是修筑二期圍堰,左岸大壩的電站設施建設及機組安裝等。導流明渠截流是二期工程轉向三期工程建設的重要標志。

三期工程6年(2003─2009年),本期進行的右岸大壩和電站的施工,並繼續完成全部機組安裝。

屆時,三峽水庫將是一座長達600公裡,最寬處達2,000米,面積達10,000平方公裡,水面平靜的峽谷型水庫。

三峽工程是中國,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樞紐工程,是治理和開發長江的關鍵性骨干工程。它具有防洪、發電、航運等綜合效益。

而當三峽工程正常蓄水至175米時,三峽大壩前會形成一個世界上最大的水庫淹沒區─三峽庫區。

三峽水庫將淹沒陸地面積632平方公裡,淹沒城市2座、縣城11座、集鎮116個,涉及到湖北省夷陵區、秭歸縣、興山縣、巴東縣和重慶市主城區及所轄的巫山縣、巫溪縣、奉節縣、雲陽縣、萬州區、石柱縣、忠縣、開縣、豐都區、涪陵區、武隆縣、長壽縣、渝北區、巴南區、江津市等。其中秭歸、興山、巴東、巫山、奉節等9座縣城和55個集鎮全部淹沒或基本淹沒。

電影所說的, 就是工程第二期及第三期之間, 在奉節縣所發生的小城小事。已淹沒的家, 將淹沒的家, 各散東西的家。

無奈非常, 但要進步時還是要作出點點犠牲。


三峽工程資料來源:人民網

No comments: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