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2

Long Vacation 10年了

1996年其實也有很多回憶, 一段拉拉扯扯的痛苦戀事是於該年結束的, 而現今的戀情亦是於該年發芽。騫翁失馬, 舊的不去新的不來。

每週必閱的《星期日明報》副刊《星期日生活》, 今早的主題是"10年祭", 由經典日劇《悠長假期 Long Vacation》出發, 由該劇滲出溫暖人心的故事, 再落至人間十年的造化。

"Don't Worry, Be Happy", 瀨名(セナくん)與南(ミナミちゃん)所居住大廈的天台, 有一幅大大的海報如是寫著。一句當年鼓勵不少青年人的座右銘(起碼對我來說)。劇中主角人物遇上事業、愛情、理想等等的不如意, 想通了, 這不過是上天安排給他們的悠長假期。

不得不承認, 當年辭去電視台的工作, 隻身跑到東京一去三年, 該劇給我的推動力絕不會少。

當年的我, 其實並沒有甚麼不如意, 愛情很幸福甜美, 只是連續6年在同一處地方工作, 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但好玩之外其實已沒有甚麼事情再可讓我學習, 我的確需要一個讓自己蛻變的機會。得到家人情人的支持, 便踏出了冒險的第一步。

在日本三年, 學習的是日本語及出版設計, 跟回港後的工作沾不上半點兒關係。朋友說會否很浪費, 我說學習了便是屬於自己的, 不會浪費;而且三年間對我的最大很益是學懂了如何獨個兒去面對生活上的一切困難( 一個窮學生搬家.....雪櫃、電視機及所有行裝家具, 乘電車、踏單車來回十多次完成壯舉), 而不是硬技術及硬知識。

早數個月, 心血來潮拿出《悠長假期 Long Vacation》DVD出來再次回味, 感覺已很不同, 可能是人長大了。

最大的感覺不同是, 當年我全是靠字幕來感受, 今趟是雙管齊下, 更入心入肺。此外, 南是一個爽直可愛的女子, 但她不大懂看別人眉頭眼額的作風很惱人的, 希望她不是我的朋友, 因我的性格必定受不了而罵她;瀨名是一位很有藝術天分的才子, 不過他那處事畏首畏尾的行徑亦是令他失去很多機會的因由。

那是性格, 很難改變。不過可能是我長大了, 硬要挑一些因果關係出來。

10年了。10年前加州紅每週K榜冠軍歌, 52週有40週是鄭秀文的;安室奈美惠+小室家族+日本歌全面回魂;聽候兩年, 依然都是林憶蓮, 有她的《感覺完美》及《回歸》;又漫畫又電視劇的《金田一少年殺人事件簿》, 紅了友坂理恵;范曉萱帶給我們最動聽的小朋友歌集《小魔女的魔法書》;張曼玉與黎明合譜了一首浪漫戀曲《甜密密》;《Mission: Impossible》、《ID4》、《Twister》特技動作掛帥.....還有續編不斷的《古惑仔》及《百分百感覺》。

10年後的今天, 又一次的悠長假期。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呵呵,我睇過n次都忍唔住又買返。

btw,經濟人之夜(一個聚會)又開鑼,有興趣嚟通知我,詳情見our blog。

Donald Kwan said...

你預我一份啦...

Anonymous said...

good,禽日book咗場lu,銅鑼灣,遲d send mail比你。

Donald Kwan said...

多謝你的誠邀..:D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