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4

可惜我是掃描族

在書店發現一本名為「掃描族:整合勝出」的個人成長書籍, 是一本中文翻譯本, 英文原題為「What Do I Do When I Want to Do Everything?」, 作者是 Barbara Sher。 吸引我打開這本書的, 正是英語的原題。

內裡很清楚描繪出"掃描族(Scanner)"的人生思想、行為、計劃等等的特色, 我試舉出一部份。

  • 我不斷轉移目標
  • 我樂在發現如何嘗試新事物, 一旦駕輕就熟, 就會感到厭倦
  • 我無法忍受任何事物再試第二次
  • 我知道應該專注於一項事物, 然而到底是哪一項?
  • 對於想做的事, 我不斷地改變主意
  • 我從事低薪工作, 因為我不願意執著於任何事物
  • 生命中只擁有一種職業生涯, 聽起來好像很枯燥;我可能喜歡的其他工作又如何呢?
  • 除非同時做很多事, 否則我無法集中精神
  • 我忙得不可開交, 一旦有空, 卻又記不得想做什麼
  • 我永遠不會是任何事物的專家, 而且不確定自己是不是想成為專家。然而如果不專精, 我又怎可能成功呢?

這很明顯是我的人生寫照, 每次發覺面前工作在閉上眼也能完成的時候, 萬事自會失去推動力, 又要為自己重新訂下目標。看見得意有趣, 覺得學曉了對人生對將來會有幫助, 值得投資的的話, 又會心動很想涉足一下。

基本上, 閱讀一些成功人仕自傳也知道, 我天生的這種思考方法或是人生決定是順理成章的, 要不然我也改掉了。不過這條路明顯地會較為崎嶇不平及起伏甚大。

所以, 也很清楚一些過份專業的課程會不大適合自己, 亦不能配合心裡希望達成的目標。那應該怎樣走才會令目標距離越拉越近呢?

這本書有很多非常有建設性的建議,只閱讀了數章已也覺很有用。若你也是一位掃描族, 可以找來看看。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你好,Kwan
我是ソラ,
萬萬沒想到我的部落格除了我周遭的朋友以外還會有人來拜訪,而且還是因掃描族這篇文章讓我們認識了。
看了您的部落格後,實在是比我的豐富許多,雖身為同種人但還是深感慚愧;畢竟自己一直沒有好好經營自己的blog。
我已經訂閱了您的blogger了,還希望以後彼此能分享好文章囉!

Donald Kwan said...

HI ソラ、

我也是亂塗一番, 記錄一下生活小事, 不值一提. 以後多多指教.

另外我又想請教一下, blogger是怎樣訂閱的?若yahoo!的blog, 按鈕一下便能訂閱別人的blog, 但在blogger真的不懂...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