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1

尋找小龜


新聞說, 一批小綠海龜們現正在濕地公園、海洋公園及漁護署的水族館中暫居, 入夏後便會讓他們返回家鄉大海洋, 繼續生命的苦與樂。我已決定去探探他們, 很想給他們送上祝福, 希望他們回到自己的世界後能夠自力更生, 開支散葉, 令綠海龜一族可以脫離面臨絕種的命運。

看電影《Finding Nemo》(2003)後, 對海龜家族一生多次聯群沿著迴游路線覓食產卵、負起生命偉大的責任多了一點了解。雖跟我們人類在生態品種有所不同, 但大家活在這個地球上也是為生活而四處奔波、為生命中應做的事而努力。同樣的感覺, 在看《小企鵝大長征 March of the Penguins》(2005)時也是很深刻, 各在其位, 萬物也在負起令自己、令下一代、令世界變得更美的角色。



世界會變, 萬物會進化, 某種類的動物絕種可能也是未可避免的現實, 可能人類也會有這一天。最近在本地直接發行DVD的電影佳作《Children of Men》(2006)便是描述這樣的世界, 電影裡沒有直接講及其原因, 這亦可讓觀眾們細思一番, 發生的可能性濃烈存在。

全球溫化問題日益深刻, 香港及各沿海城市及陸地, 或許真的會一如紀錄片《絕望真相 An Inconvenient Truth》(2006)中所說, 50年內被暖流影響下的海水浸沒(影片有詳細解釋其原因及過程, 我不是專家, 有些地方也不明所以, 不能重新覆述), 日後世界會變得怎麼樣, 人類可以預見部份, 但更多的可能只有上帝(神...whoever)才知曉(或是祂的安排?)。

不管我們是否有足夠能力去改變得了地球將來的模樣, 既然有機會在這個世界生存著, 便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活好這一世吧。生命力頑強的海龜們如是, 千里延續生命的企鵝們如是, 作為人類既然天生腦筋比其他種類的動物靈活發達, 沒有理由不懂這個令世界更美好的道理。



小海龜們, 努力, 要學你們的前輩一樣活足九千歲!

No comments: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