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30

HKIFF TOP 10, 希望全部得以公映...

電影節2008暫時看了十部, 很幸運地暫時的"頼嘢"率甚低。打後一星期還陸續有來, 亦有部份電影在預訂期間沒有訂, 想到票房買時已是全院滿座了。

十部電影依評分排列如下, 有的已鐡定會在港公映, 亦有些已有美版DVD發售中。我當然希望全部也會作出公映, 可以多些人能欣賞到嘛。


01) 《Sicko 美國清一Sick檔案》: 美國的人權也很有問題... (92分)
《Sicko 美國清一Sick檔案》雖以美國作背景, 講述洋洋民主自由大國所立定的醫療制度怎樣苦害沒有或已擁有醫療保險的國民, 但醫療保險在香港日益受關注重視, 加上正值近日隔天便看見議員們高官們市民們, 為醫者自付醫療融資計畫各大聲陣述意見的多事之秋, 看此片的感受更深。
(繼續閱讀)


02)《意 The Home Song Stories》: 演員出色的移民哀歌 (85分)
《意》說的是澳洲華人作家憶述母親帶著自己及姐姐在60年代由香港移民到澳洲的故事。母親玫瑰原藉上海, 到來香港是當紅歌手, 後帶著兒女嫁給澳洲白人, 又紅杏出牆跟一唐人男子搭上, 還屢次為情自殺......

人生經歷風霜起跌, 陳沖飾演玫瑰一角十分出色。旗袍歌女的風情萬種、對著兒女的慈母之心、對著大隻猛男的情挑神韻、愛情失望時的萬念俱灰、對美麗女兒的心中妒火...... 跨張一點說, 可以感受到她身體每個部位也在施展渾身解數。此外, 普通話及英語演戲對陳沖來說應沒有難道, 但大量的廣東話對白? 不知是否她個人的第一次。
(繼續閱讀)


03)《Into the Wild 浪蕩天涯》: 真人真事真歷險 (80分)
今年電影節第一部欣賞的作品是Sean Penn執導新作《Into the Wild 浪蕩天涯》。去年10月曾寫過一篇:「有些事現在不做, 一輩子都不會做了」的文章(連結), 說兩部跟人尋求真理夢想大自然的電影。一部是《練習曲 Island Etude》(觀後感), 另一部便是《Into the Wild》。
(繼續閱讀)


04)《Sukiyaki Western Django 日式牛仔一品鍋》: 巨星雲集の和風搞野西劇 (80分)
《Sukiyaki Western Django 日式牛仔一品鍋》據說是1966年非常叫座的意大利西部片《Django》(Sergio Corbucci導演)的重拍。故事發生地點在根畑(以日語發音, 跟內華達洲相似)這個小鎮, 日本地方西部風情, 兩大幫派平家及源氏為了爭黃金爭地盤又勢成水火, 神槍手路過又加入戰團, 賣藝舞女背後又有可歌可泣的天地動容故事, 還有一位原來是世外高人的嬸嬸......
(繼續閱讀)


05)《Mongol 鐡木真》: 大漠逐鹿英雄傳 (79分)
電影中的鐡本真是賢君、忠夫、慈父集於一身, 不過劇本的真實性有多少其實並不打算考究, 只是印象中成吉思汗應該是殘忍一點的。飾演曾經征服半國世界的一代大汗由日本Indie Film之寶---淺野忠信(剛看過他電影節的另一作品《母親》)飾演, 日本人扮演蒙古一代大汗又似模似樣, 很有信服力。

飾演好「安答」扎木合的是孫紅雷。不得了, 大漠梟雄霸氣迫人搶鏡非常...... 其實打從《我的父親母親》開始已很喜歡孫紅雷, 打後在《周漁的火車》、《七劍》、《鐡三角》中亦給我留下很深印象, 加上《Mongol》, 不得了不得了......
(繼續閱讀)


06)《The Band's Visit 警察樂隊來訪時》: 男女男男男女女的沙漠小插曲 (76分)
一隊埃及阿歷山大警察樂隊, 應邀到以色列的阿拉伯文化中心作表演, 卻誤闖進了沙漠無人之境, 被迫被分為三批人在兩個家庭/一間店舖中留宿一宵...... 大家由陌生害羞, 兩個國家這麼近那麼遠, 溝通卻要用英語...... 但相處下來, 彼此發覺千瘡百孔的何止自己一個...... 人就是人, 不分種族還是會遇上"人"的問題。
(繼續閱讀)


07)《The Counterfeiters 偽術大師》: 集中營的偽造天堂 (75分)
代表奧地利出戰OSCAR 2008並凱旋而歸的《The Counterfeiters 偽術大師》, 主角Salomon Sorowitsch(Karl Markovics飾)是猶太人, 但當時他被捕的原因卻是因為地下式偽做銀紙護照, 起碼那一刻還未跟他的血緣身份扯上關係)...關進了集中營數年, 後期為接近破產邊緣的德軍製造假英磅及美元, 有價值自然受重視, 連同一眾"偽術大師"除得以保著性命, 還有跟其他被關進集中営的猶太人"天堂與地獄"差別的待遇......
(繼續閱讀)


08)《The Man from London 倫敦來客》: 半世紀前的黑色片種復歸 (74分)
全片132分鐘只有29組鏡頭(TURE! 很多ONE SHOT, 部份鏡頭調度也頗震撼), 節奏及鏡頭移動的速度的"慢"有著催人入睡的魔力, 中途也好像十數位觀眾離場......其實我想說電影的戲味是越來越重, 匃牙利導演Béla Tarr用其處理one shot的功力, 黑白燈光的巧用, 法國小海灣的獨特地理環境, 日與夜同一情景的全然異樣氣氛......半世紀前在西方電影世界非常流行的Film Noir片種, 重現於21世紀的今天。
(繼續閱讀)


09)《母親 Kabei-Our Mother》: 有點焦點對不準... (68分)
電影是不悶的, 只是我聚焦不到罷了。唯一有點愕然是, 臨近結局時母親躺在病床上, 幼女TERU-BEI安慰母親說, 她很快可以跟父親叔叔嬸嬸見面, 母親氣若如絲的耳邊細言, 本來表現很堅強的TERU-BEI痛哭轉述母親的一席話...... 我沒有在電影中對過這樣的對白編寫...... 也是《母親》能給我的唯一餘音。
(繼續閱讀)


10)《Beaufort 再見美麗堡》: 朋友說他睡了77次 (58分)
在大會堂看此電影節作品時, 影片放映至1/4便開始有觀眾離場, 直到故事明顯已差不多尾聲仍不斷有人離座而去, 大大話話也應不少於40人......
(繼續閱讀)

7 comments:

gear said...

警察樂隊來訪時4月10日就會上正場了.

Anonymous said...

“意”嘅故事﹐好似只係Tony Ayres 嘅故事。但時至今日﹐我仍然眼見一個又一個好似“意”嘅移民故事﹐發生係Melbourne 嘅天空下。 唉~~~

戲如人生﹐人生如戲。

Donald Kwan said...

Gear:

剛在戲院看到trailer啦...... 一邊看一邊也有很場景又浮現腦海... 真的很值得看...

Donald Kwan said...

匿名:

其實, "意"裡面的玫瑰及她家人的故事, 又怎會只限於澳洲的移民...... 香港天水圍及其他地區也曾發生很多新移民的哀歌....

不過社會現在關注了, 希望可以得到改善.

:D

gear said...

看見好評如此之多,我是會去看警察樂隊來訪時的.
另外,這麼多電影當中,我最期待的是日式牛仔一品窩.

Donald Kwan said...

GEAR:

牛仔鍋唔知會唔會上呢?

小臭 said...

你漏左"泰哥兒"love of siam呀. 好睇到呢.......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