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8

四極面人

有一些朋友喜歡就社會上的一些事件在電郵中開展論壇, 如普選艷照地震天讉奧運毒奶神七等等, 久不久有會有新題目傳來。

來來往往, 很不熱鬧。最熱話題的一次(艷照一役), 我想也有最少20人在交戰, 說誰是誰非。

平日也只會讀讀而不想多搭咀(因為這些文字論壇, 一定會被人斷章取義)。

最近我有回應了, 也不記題目是"毛主席支持藏獨真相"、"毒奶事件"還是"神七騙局", 其中一篇有人引用報章上一文章, 而該文章其中提及作者把中國人分為兩大類...... 那我便回應說, 只分兩類很極端, 其實還可以用心理學的其中一環, 把地球人分四大類:


第一類: 積極正面人
這類人想法正面, 面對問題發生時會想方法積極去解決, 並會視為一個挑戰, 亦會從錯誤中學習, 希望錯失事不可一錯再錯; 而遇上可喜可賀事件時亦會心感興奮, 為自己(或別人)付出努力後成功而歡呼。

第二類: 消極正面人
這類人想法也是正面, 面前有問題會嘗試一下去解決, 解決不了便不去理會, 避之則吉便是, 上天自有安排, 自己按章做好自己本份好了; 他們對世情的關心度可能不算很高, 但通常亦會為別人高興而自己也心情好起來, 相反壞事便不去多想, 以免影響自己的心情。

第三類: 積極負面人
這類人想法較負面, 容易看到一件事的不好地方, 有好事發生會"雞蛋裡挑骨"; 有些極端的第三類人, 一旦身邊有壞事情發生了便會唯恐天下不亂, 部份偏激的更會加鹽加醋, 最壞者是帶著有"幸災樂禍"的心態口裡踩踏多數腳, 卻不會出手幫忙解決。

第四類: 消極負面人
這類人思想充滿負能量, 除在事件中永遠只看到不好的一面外, 口裡說的很可能歪理成篇, 自己也不會為自己努力, 冒求把自己的不成功說成是社會或制度的錯。


****************************************

其實世界上還有很多類人, 簡單分2類、4類、甚至9型也太簡單了..... 每個人也有其特色, 歸類只可作參考。

四類人在社會的分佈不太清楚, 每間大型公司也至少有以上四類人的典型例子。

社會上什麼人也有, 但在一間正常運作的公司或企業裡, 一般正常的老闆及管理層會較喜歡第一類及第二類(每間公司也需要不多管閒事又做好自己本份的人); 第三類人.....只批評卻不幫忙, 就算是人材, 時間久了難免成為老闆的眼中釘, 亦慣了只說不幫手, 給予重任也未必能成大器; 最後如公司有第四類人, 快快出警告信再快快解僱, 不要讓這類人影響其他有心努力工作的人。

性格決定命運。第三類人不會太能夠在一般大公司大企業生存, 但可以從事一個人便可完成的工作, 如藝術、創作、表演等, 也是適合的.......


至於第四類人... 可以自己選自己要走的路吧。



...... 結果, 回應包括說中國人搞到全球有毒奶不去鬧, 中國人花千金去發展別人40年前已發展好的科技不去理, 我卻發表似是而非的東西.....

通常說幾句無關痛癢後便走人不再回應, 都幾好玩。

另一點是, 為何一定要鬧呢? 差又要鬧, 好又要鬧, 不是很累嗎?

抱著欣賞別人優點的態度, 建議別人去改善缺點及過失。

具體一點說, 先說3個優點(Feedback), 再說2個可以改善的地方(Feedforward), 別人自會較容易接納(其有建設性的)意見。

數年前開始學習溝通學的第一課, 教曉了這會令自己擁有更高機會爭取到想要的東西。

好又鬧, 差又鬧, 結果只會造成親疏有別的雙輸局面。有歷史作證。

2 comments:

小臭 said...

我0個日做尖都聽到有人大發謬論話中國只係做到人地40年前做到既野有乜好驕傲.

我差d想同佢講:咁係咪所有人地做過既野你都唔做先?而且即使到而家太空漫步都係得3個國家做過,你估咁易咩.

Donald Kwan said...

小臭:

佢地啲說話沒有錯, 我覺得是看事物的態度問題, 還有仇恨心...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