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3

禁忌話題

因工作上經常要接觸人, 心裡很了解有兩大話題是不應跟別人主動談起來的, 除非對方跟我心裡所想的非常接近, 否則不變吵架也會給人不是同一陣線的感覺。

"政治"及"宗教", 無論是基於什麼觀點與角度, 其實也沒有絕對的"對" 或 "錯" ...... 只是當聽到不同的見解, 總是有滿不是味兒的感覺。

最近港島東的立法局補選, 忍不住在部落格說了兩句。也儘量使用了溫和的字眼, 要說的其實還可以繼續說, 但自己更想的是世界更和平, 不要有太多分化。例如爭取普選, 個人意見是2008、2012或是2016年甚至最終沒有也不是問題..... 因為什麼型式的選舉, 基本不會為我們這個經濟主導的社會引發太大變化, 香港還是靠祖國的各種形式支緩才能有足夠氧氣養活700萬人。

又例如對各項政府政策或施政, 自己的做人方針一向是---你這樣施行我便這樣配合吧。改變社會太難, 讓自己去配合社會更容易; 世界會變, 要不斷把自己訓練得更容易生存於任何型式的社會。

"極端民主如文革失控"... 曾特首的這句說話內裡意思是明白的是認同的, 但是否需要使用使用這麼爭議性、亦不易理解的例子呢? ...... 有點自掘陷阱的感覺。

經常聽到的是, 在香港有政治智慧的人太少...... um...... 我也沒有, 不敢批評別人, 不過幸好香港只是一個特區, 不是一個國家;特首的作用是一位領導也是一個統籌一個代表, 任何一個人當此職位也沒有能力交出什麼時間表..... 亦不需要操心, 以中央的處事手法, 你可以爭取但也留下台階給他們, 他們在已沒有人在談論此事時, 往往就會給驚喜大家。

其實要爭取的, 世上還有更多事是更值得去爭取去處理。 如中國山區小童的就學問題、如全球溫室效應問題...... 還有自身的工作問題、感情問題、家庭問題、人生目標問題........

觀點與角度, 人人也可能不同。 只是大家的心底理念還不是一樣嗎? 大家所作的, 也是想自己及身邊人活得更好。

本來同一心, 因"政治"及"宗教"變成敵對人,就很不值的了。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極端民主如文革失控"

民主社會和文革是如何能扯上關係呢?

若硬要把這樣的話套上民主社會上,那任何失控的制度也可和文革失控連上了.

Anonymous said...

我還是只看你寫電影的好了;)

Donald Kwan said...

uncle ray: 哈哈, 我也覺曾特首用的例子很不恰當.

正如我所說, 要人際關係美滿, "政治"還是不應多談的, 因必定會引來反對之聲. 我還是多寫電影及神經阿嬸吧... :P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