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6

露出洋相

拜訪公司昔日有貿易交往的客戶。面前的女性經理身型高度髮型像任葆琳, 樣貌眼神極似章子怡。

招呼打過, 客套說話過後, 開門見山地入正題。

"其實都想了解一下你們公司最近的情況, 看看我們會有否有機會再度合作。"
"老實地說, 你們廠的產品的價錢太貴了, 比較過, 不太適合我們的客戶。"
"我也很了解, 我們的是較貴一些, 因為對質料及品質, 我們也會嚴謹一些。"
"品質方面我對你們公司非常有信心, 只是價錢方面......也不是貴些許......現在跟我們合作的廠, 價錢是你們的1/4。品質方面你們是較好, 但我們, 或是我們的客人, 其實也不需要那麼好的品質。款式第一, 價錢也是第一, 其他的放得很後, 現在消費者的心態是這樣。"
"這個我明白, 若是來價貴, 你們也很難有利潤吧。"
"就是嘛, 當然我也明白你們的物料是來自日本, 人手方面也很多是來自日本, 成本必貴。"
"一場到臨, 不如讓你看看由上月日本寄來的新樣版吧。"
"也好!"
.
.
.
.
.
"這些, 是舊款吧?!一、兩年前吧...."
"ar...不全是...後面一些的是較新的.... (眼睛一掃客人showroom其中一showcase底層有類似產品, 立即作了個謊言順道轉換話題) ....另外最新的SAMPLE, 物料全是金或銀, 未必適合你們公司, 所以沒有帶來....對呀, 你們公司的主要市場是哪裡?"
.
.
.

一連兩個公司的大弱項被說穿了, 有點......

"跟你們說了數次, 你們又說不是問題, 最終出醜的....又是我"

......的感覺。但事實歸事實, 接受後又要想解決辦法。最可怕的永遠是自己騙自己。

其實我很喜歡會投訴的客人, 會投訴即對方還對我(公司)有點點希望, 又即是說生意成功上也會有點點希望。

自己是一個不投訴的客人, 不喜歡的話, 也不會多說, 下次不光顧便是。很多時候, 就是被問及不購買(成交)的理由, 我也因為怕傷害人自尊心而未必會實說實話。我自己的這類客人, 老實說若又轉回銷售人員身份時, 真的不是十分喜歡。

聽了真實的不滿, 我才知怎樣去改進。

以上對話, 我會再次報告。就算身份是老闆亦然, 有時候不肯接受事實的真相, 那便唯有等待面對現實的那一天。

我可以輸掉的只是出洋相, 老闆們會輸掉的可不是這些簡單事情而已。

出洋相, 成功路上的一粒沙石。

上天要我走的每一步, 也實在充滿著意義的存在。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看得一頭霧水,你是紅或黑

Anonymous said...

很有啟發性呢

Donald Kwan said...

小奧---我是黑色的. 抱歉令人看得一頭霧水, 因為我又學下人以"感覺先行"寫作, 原來我看不懂人們的, 人們也看不懂我的.. :s

kie---通常人生中的十常八九事中的八九事, 才會讓人有點點啟發, 能想出一些更有趣的點子出來。

Anonymous said...

Voice Out會令人和事情有進步空間, 但忠言逆耳.. ..

Donald Kwan said...

光.軍,

也是, 所以manage老闆也是一問藝術.

Anonymous said...

嗯,有骨o既 .. hehe

Donald Kwan said...

小奧---有骨咩?沒有喎...hehe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