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4

新聞一則

很少在部落格轉載新聞。雖然每星期也會出現讓我反思的新聞, 但以下的這一宗對自己內心卻帶來了一個不輕的衝擊。

有點生命中不能承受的重的感覺。

由乘坐地鐡時看都市日報的頭條, 至回到公司跟朋友談論, 朋友再傳送詳細給我閱讀。

讀至最後的一句, 心裡不其然戚戚然起來。



兩億玩具打回頭 港商自縊亡

員工眼中的好老闆、廣東佛山一間港資玩具廠的港商張樹鴻,因公司近百萬件出口美國的玩具產品含鉛量超標需回收,懷疑無法負擔逾二億元巨額賠償,上周六在工廠倉庫內上吊自殺身亡,公安正調查他的死因。有玩具廠員工對張自殺表示難過,更指他「是被最要好的朋友害了」,據稱,事件疑涉及回收玩具的油漆供應商。

美國玩具生產商美泰(Mattel)日前回收含鉛量超標的中國製玩具,玩具總數逾九十六萬件,價值超過二億元。據報道,有關玩具是由佛山市佛平路利達玩具有限公司生產,該公司轄下所有產品亦被國家質監總局暫停出口。

「利達」的總部設在香港,今次自縊賠上性命、五十多歲的張樹鴻是合夥人之一,十多年前在佛山先後開設三家公司,包括涉事的佛山利達玩具有限公司,以及恆景公司和帥盟公司,高峰期員工共逾五千人。記者昨日到利達在公司註冊處登記,位於西環的地址,但單位內的職員聲稱該公司不是利達,亦不認識張樹鴻。

記者前往利達位於佛山的帥盟工廠時,發現工廠大門緊閉,全沒有了往日數千工人出入的熱鬧場面。有員工表示,在本月十一日下午,張樹鴻乘坐公司的貨車,分別來到三間工廠,巡視各個車間,期間還與員工打招呼、談心。張樹鴻在自殺前,還打電話給負責帥盟公司一位經理,確認員工獲發薪後才掛掉電話。半小時後,另一間分廠恆景公司便傳出張在倉庫上吊自殺。

據「帥盟」留守員工透露,公司在七月初從品質檢訂那裏知悉玩具產品出問題,由於剛出口,無法補救,直至美國當局要求回收產品,「利達」、「恆景」及「帥盟」三間工廠即處半停工狀態,要隔日、或每周才開工一次,到七月底,老闆張樹鴻已主動表示要遣散員工,在法定補償外,再額外添加一百元人民幣,「老闆還說不好意思,生意失敗,很感激員工。」

未料日前即再傳噩耗,一名員工劉先生哽咽說,上周六,老闆張樹鴻走到「恆景」倉庫的一個角落自殺,「估計是八月十一日下午三點多。我趕到時已經是五點多,警方已經封鎖了現場,我看到老闆脖子上勒了兩道很深的痕。」

被員工形容是高大、肥胖的張樹鴻,年約五十多歲,一直沒成家。當員工得知張樹鴻自殺身亡消息後,都驚愕不已。他們都指張為人和藹,對員工很好,因此對他突然離世,不少員工都悲痛不已。

有員工在網絡上抒發悲痛心情。有一名在其工廠做了八年之久的工人表示,得知張生自殺身亡之後,很多女工都哭了,因為他們在張生工廠裏打工,從來都沒有發生過遲發或者拖欠工資的事情。即使工人有做錯的地方,張生都會耐心和藹的幫助工人改正,甚至在張生自殺前二十分鐘還去核準是否發放了工人的工資。

有員工表示,張對員工十分關心,例如中秋節會發放月餅、每年安排員工分批旅遊、每年大派開工利是、還會有水果等供應。有員工在網上留言,表示:「如果來生我是打工的,我還是願意幫他打工!」

引用自:http://hk.news.yahoo.com/070813/60/2dia7.html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好老細是難求的了. 據說他是被朋友害才弄至如此下場.

shangri_la said...

One thing that catches my attention is that the 50 year old deceased is unmarried. I don't know if he has a close extended family or not but I wonder if it is more likely for an unattached person to choose suicide during adversity? That could be particularly relevant to people like us

Anonymous said...

我看了報導也覺得很愁...

Anonymous said...

看到頭條亦有點無奈...新聞報導內地港商亦人人自危...唉...

Donald Kwan said...

UNCLE RAY---箇中由因旁人很難完全理解, 但做生意的老實人是不少, 奸商也是很多. 步步為營也難以面防不勝防.

shangri_la---um...無意見 :D

agnes---昨天跟母親談及此事件時, 也覺老闆所選的最終解決辦法可能不是最好的辦法, 但受了如此打擊, 很可能真的過不了自己的一關.

光.軍---一位做廠的朋友也向我訴說得擔心啊....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