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4

兩個人

永遠也要讓自己記得寫過以下文章。

很少在部落格談及愛情, 不過近日讀了數遍關於二人關係的文章, 而昨夜亦看了風車草的音樂舞台劇【穿紅靴的貓】, 主題為"愛的珍惜", 還是大膽地從父母離異的小童內心世界出發, 有點感觸。

年屆35, 根據香港男性平均壽命計算的話, 則剛好過了人生的一半。昔日的同輩舊同學舊同事無論男女很多已結了婚, 而在25歲前結婚的, 亦開始進入蘊釀離婚中的階段, 甚至有數位亦成功離婚回復單身。

為何用上"成功"的字眼呢?

其實也是眼看朋友要離婚的話, 其實內心需要掙扎很久很久的, 通常也要長達數年時間。理由可以很多, 可以是"需要私人空間,不想再給對方管著自己的自由及金錢"、"兩人已很久很久沒有溝通"、"自己已走得很快, 對方沒有成長"...等等。

近年有兩部電影, 《斷背山》《父子》, 一中一西, 也是由華人大師級導演拍攝。電影裡說的"關係處理"寫得很細膩, 兩位男主角Ennis Del Mar及周長勝就是不懂得處理好"關係", 結果痛痛地讓自己陷入痛苦的同時, 亦以"無情力"刺傷了身邊每一個人。

本年度港產佳作《老港正傳》, 主角左向港窮一生追尋理想, 作好人四出仗義幫忙, 卻忽略家中默默支持的愛妻及多病的兒子, 終於醒悟後悔時, 亦發覺有些遺憾是難以彌補了。

上星期公映狂笑爆咀的動畫電影《阿森一族大電影》, 很多情節也是超現實地不用深究, 只是說及Homer Simpson的一家時, 仍是插入了平凡的家庭倫理問題。兒子覺得為何親生父親不及鄰家爹地的愛錫自己;妻子發覺丈夫的自私自利, 痛心地犧牲人生路上最心愛最珍貴的東西, 來告之內心的失望......狂笑聲中的一刻眼濕感動。

包括自己在內, 每個人固是很多過人之處, 同時缺點亦是多籮籮, 能改掉的不能改掉的, 有心有力的無心無力的。有些事情是由我去容忍, 換轉角度, 對方忍受我的卻不會比自己的少。

二人在一起, 最要緊還是"珍惜"、"愛護"及"感謝"對方。可能有些情況確是無可挽救, 但也可以先想想當初在5億人口的地球上相遇的那一刻時光, 那一個微笑, 那第一個"突然襲擊我"的感覺吧。一切事在人為。

自己很多地方也是不足也是不好, 但到這一刻仍是在我身旁支持著我, 除了一聲"謝謝"外也不懂得可以作些什麼。

真的感謝, 我會為我倆而努力。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