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2

三看巴別塔所得

一個發生在摩洛哥的意外, 雖然引發出連串不幸事件, 但亦同時救了地球背面一個少女的一生。

這是前晚一口氣重溫了導演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的兩套前作《Amores perros 狗男女的愛》(2000)及《21 Grams 21克--生命可以有多重?》(2003), 及昨天第三次看《巴別塔 Babel》後, 終於明白導演編劇為何要把非常間接的"東京線", 有點硬硬地加進劇本裡的原因。(看至第三次才領略到, 真是遲鈍)

影片的第一場是獵槍在沙漠的出現, 結尾一幕是31樓露台拉Wide至看見美麗的東京夜景。站在露台上的, 便是獵槍原本的主人及因事件引發而被救贖了的女兒。

直接引發效應的三條故事線, 是不幸不幸不幸(起著陪襯作用), 但"東京線"的結尾卻是一個希望一個重生(這才是主線)。

沒有在摩洛哥發生的意外, Chieko與間宮刑事之間的那封書信不會出現, 而那信的內容, 可能是Chieko在母親自殺後, 整個不為人知的內心世界首次向別人告白。

沒有在摩洛哥發生的意外, 世上沒有人會知道Chieko有著從31樓高飛墮下的念頭, Chieko跟父親的冷漠關係亦不會得到溫化的機會。

導演編劇為何把"東京線"寫得特別深刻, 讓Chieko這個角色在整部《巴別塔 Babel》起著最搶眼的用意, 我想是應該這個樣子吧。



首度觀後所得:
難以忘懷的巴別塔I

二度觀後所得:
難以忘懷的巴別塔II

後記:
生命首部曲《Amores perros 狗男女的愛》是一宗墨西哥車禍連接著三個獨位的故事;二部曲《21 Grams 21克--生命可以有多重?》是一宗美國車禍, 令三個互不相識的人緊緊連結在一起, 變成不能分割的關係;到了三部曲最終章《巴別塔 Babel》, 一粒子彈連串引發影響三個族裔三個家庭的命運, 而發射子彈的那支槍, 又穿洋越海解救了一名少女的人生。

導演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生命三部曲"越搞越宏大。

《Babel》總評分
導演:28/30
劇本:18/20
演員:18/20
美術:8/10
技術:9/10
音樂:10/10

總分:91

1 comment:

Leo said...

我想你錯了, Chieko 與父是有sex關係的, 亦解釋她母親為何自殺! 你可以從 Chieko 父發現她女無穿衣的兩人行為解讀一下! 此片由頭至尾都是社會悲劇!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