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8

原聲魅力四射

近年發覺自己在視覺上的敏感度遠遠比聽覺上的高, 對看電影的熱愛是依然(雖進戲院次數已比10年前大幅減少), 而往昔每星期也要到信和、東方188、HMV等音樂聚集地的習慣不知在何日早已消失於無形。

有說人年紀大了, 自然地對音樂及電影的感覺會漸漸減退。記得10多年前某透視追擊之類的新聞節目中說過, 調查顯示80%的唱片銷量來自20-25歲的年歲層, 60%入電影院的會是屬於20-30歲之間。當然, 那時候唱片業及電影票房還未受盜版及非法下載的影響而盛極而衰。

還是自己在日本回來後, 接受不了港式沉悶的旋律及編曲。想想回鄉的6年間, 曾打動我心靈的華語歌曲是可數出來的。如在K房中認識的五月天"擁抱", 何韻詩的"水花四濺"、"天使藍"及大碟「梁祝下世傳奇」的大部份歌曲(舞台劇的幫助很大), 還有楊千嬅自"姊妹"後的大部份歌曲(我知道歌曲背後的製作人們是功臣, 但他們為自己及其他歌手寫的編的, 說實沒有多大感覺)。以往每年也會為華語歌曲大碟設立自選獎項及排行的習慣, 從日本回來後, 也曾努力想繼續, 但有時候一年也找不到一首自己喜歡的華語歌曲。

亦可能不關華語歌曲的問題, 對日本歌曲的感覺亦退潮。心中的全盛時期有Dreams Come True, Mr. Children, Judy and Mary, Chara, Misia, 竹內瑪利亞, 安室奈美惠......出碟必買。解散的解散, 半退隱的半退隱, 江郎才盡的才已盡...接觸少了, 新血不大認識, 現在愛的只餘下中島美嘉。

為何說自己在視覺上的敏感度仍是較高, 是因為對音樂的熱誠是減退, 但聽看過電影的OST仍是一件興奮非常的事。近日便買了四枚教人情緒相當高漲的作品, 變成不可一日不聽的生活一環節。



「嫌われ松子の歌たち」
電影用音樂及歌曲貫穿主角川尻松子不幸的一生。幸福童話式的、80年代日本偶像、R&B、百老匯音樂劇、童謠、歌謠曲、J-POPs、涉谷系電子....音樂類型極之廣泛, 但在配合於松子一生的每一階段時運用亦合適非常。當然, 電影導演中島哲也居功至偉, 聽每一首歌時該歌曲在電影中的畫面即能浮現於腦海。電影及OST同樣是不可多得的佳作。

我的必聽:
05)What is A Life/AI & 及川リン
08)Happy Wednesday/中谷美紀
09)まげてのばして/湯浅亜美
13)Feeling Good/Michael Buble
19)Matsuko Medley/Matsuko Singers



「Babel」
除了《斷背山》得獎配樂人Gustave Santaolalla再度運用簡單的攝人音符, 施展把觀眾推進電影人物內心的魔力外, 片中出現的"借用"音樂及歌曲, 亦差不多全收錄於這2 CD裡。電影是instant classic, 歌曲運用及配樂是其中一項功不可沒的環節。



我的必聽:
DISC 1
02)Tu Me Acostumbraste/Chavela Vargas
03)September+The Joker(ATFC's Aces High Remix)/Earth Wind & Fire+Fatboy Slim
10)Endless Flight/Gustave Santaolalla
10)Babel/Gustave Santaolalla
DISC 2
19)Bibo no Aozora/Ryuichi Sakamoto



「Dreamgirls」
電影是Musical, 這張2CD收錄了所有歌曲及數個Remix版本。有Beyonce, 有Jamie Foxx, 成為Billboard 數星期No. 1 Album不是奇事, 但我想萬千美國人為此碟瘋狂還只是她---Jennifer Hudson。

不只在電影搶盡風頭, OST裡也是她獨領風騷。巨肺兼感情投入非常, 無論她日後的發展是電影或是唱歌, 我也敢說一顆巨星已誕生。

我的必聽:
DISC 1
15)And I Am Telling You I'm Not Going/Jennifer Hudson
DISC 2
03)Patience/Keith Robinson, Eddie Murphy & Anika Noni Rose
04)I'm Changing/Jennifer Hudson
10)One Night Only/Jennifer Hudson
19)Listen/Beyonce




「Marie Antoinette」
Sophia Coppolla未必是一位偉大電影人, 新作《Marie Antoinette》 "受"與"不受"分歧頗大, 但她對視覺美感的觸覺十分到家, 對歌曲選用亦是一位高手。「The Virgin Suicides」無論是Air的配樂還是經典歌曲選用, 也是我聽了數年還未厭的靡音;「Lost in Translation」幾乎雄霸2003年度所有樂評人或是投票的"Soundtrack of the Year"....Indie風格, 盡流露出Murray及Johansson迷失東京時的寂寞及失落。到了「Marie Antoinette」, 前人不敢為的歐洲古裝畫面, 現代Indie Rock音樂, 大膽之餘把瑪麗皇后一生變得非常"歐洲新浪潮"。像中了迷幻一樣, 越聽越上癮。

我的必聽:
DISC 1
01)Hong Kong Garden/Siouxsie & The Banshees
02)Aphrodisiac/Bow Wow Wow
06)natural's Not In It/Gang of Four
DISC 2
04)II Secondo Giorno/Air
08)Fools Rush In/Bow Wow Wow



四套電影的觀後感, 可以在DK: Movie中找到。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都買左Babel同Dreamgirls OST~

Donald Kwan said...

BEN,

Babel如果你喜歡套戲, 必喜歡OST.

Dreamgirls, 都係聽Jennifer Hudso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