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5

南粤四天五城記

過去4天在廣東地區走訪了5個城市, 除了深圳外的其他城市, 以往也只是輕輕經過, 沒有點點體會。

其實是次行程的時間也是怱怱, 所見所看實只是城中一角, 略略感受到各地的不同的同時, 也只屬單向感覺。


粤H篇---肇庆市


近年多是到廣州或深圳, 到了肇庆發覺差不多整個城市也是說白話, 竟然有新鮮的感覺。已很久很久沒有在香港以外能在街上聽得到人人說廣東話。

到某工場作講座翻譯時又可以說廣東話, 真好。

問跟廣州代理店的同事小P「肇庆」普通話怎樣發言, 我跟說了數次他也說不行。

「ZHAOQING, ZH-A-O, 是第三聲呀」

長駐廣州的香港同事C跟著試說, 同事小P也說不行:「你們香港的學校教了你們什麼呢?」

我們的年代就是沒有教啊......

同事小P:「香港人講普通話就是很流俐也不標準, 就是不懂拼音又不懂分四聲。基礎也不好, 一定說得不標準。」

10多年前的廣州仍是廣東話通行, 現在卻已有一半人不會說白話。整個中國越來越大同, 還是趕快練好普通話才是。

肇庆住民當地人多, 保留原風味的同時街頭亦很污穢, 空氣非常差, 比廣州還差。話雖如此, 留宿的酒店可望見半個星湖, 我想在湖邊走走逛逛也是蠻舒服的, 國家級旅遊勝地七星岩及星湖也沒有時間去……不知人生有否機會一遊。


粤J篇---江門市


在江門, 白話也是非常通行的。

市中心整潔得不得了, 走到那處的空氣也有如在北京天壇公園散步一樣。

汽車總站活像國際級機場, 街上沒有爛泥沒有垃圾。住的酒店面對著整個沒有湖的東湖公園, 也沒有時間去走走。

長堤畔有個小地方, 據當地客戶說, 那裡解放前被叫作小澳門, 吃晚飯前便往走走, 果然有小運河與老歐陸風味。

提及藏獨及火炬被騷擾事件, 當地客戶有點憤恨, 亦說了一句可圈可點的說話:「真係唔明啲外國人點解咁鍾意話中國冇人權冇自由攪咁多嘢出嚟...我地生活喺度根本就唔覺得有問題...唔通要我地跟佢地嗰套生活方式先至得?」


粤E篇---佛山市


只留了半天, 只覺建築物很舊, 街上很污穢, 空氣亦很差, 感覺上比肇庆的還差。沒有傳說中昔日名城的風範。

看得很少, 感覺不能作準。


粤S篇---東莞市


跟同事小P站在東城的某個十字路口, 他說:「若整個東莞也像東城區一樣, 東莞便是全中國最美麗的城市了。」

對, 東莞有深圳廣州(先進方面)的規模, 難得是有如東京的空氣, 走每一步吸每一口氣, 也是樂事, 簡直教人不願回香港。

但同事小P又道:「東莞差的地方太多, 好的地方太少, 我下次要帶你到工業村看看, 你就會看到東莞很差很差的一面, 現在全廣東生活環境最好的, 還是深圳南部。」

小P是湖南人, 晚上跟他去吃湘菜, 也不如想像的辣, 只是吃的時候也感到有點口也麻木及朣脹了起來。(還有翌日拉肚子大大的去了兩大次)


粤B篇---深圳市


深圳北部的工業區也真是有點......

但南部如南山區蛇口一帶高速發展, 環境優美, 實是理想居所。

代理店的香港同事C說, 現在人仔狂升, 香港人要在深圳定居下來也不如以往的化算了。

我問湖南同事小P, 家樂福事件好似搞得很大, 但數天下來好像也沒有看到家樂褔。小P說家樂福很多, 廣州也有, 不過年青人也不會去買東西了, 以後只會不關心時事的老人家才會去...... 香港同事C說, 貴人善忘, 這事件很快大家也會忘記...... 小P說, 年青人是不會忘記的...... 我沒有插咀。

小P又教我分普通話發音的四聲......這是我最弱一環。

...馿子...女子...馿子...女子...

四天以來只要是同事小P的發言時間, 日本同事K聽不懂我們談話我亦覺得沒有需要翻譯, 他便發呆時間居多, 只好跟著行行走走。眼見我國各市的環境空氣風味上起下落不統不一......“這個國家真的不思議”、“這個國家好好笑”...自言自語不下五次......

富國長大, 他是不會明白「先讓一部份人富起來」過程中的辛酸了。

今天他回日本, 他跟我說等這天已等了很久。

4 comments:

小臭 said...

不如你兼職幫lonely planet寫野丫,反正0個d人都係打個白鴿轉就寫,甚至完全冇去過添

casper said...

辛苦你啦, 短短幾日去咁多地方做親善探訪!

Donald Kwan said...

小臭:

um....我係寫下, 出嚟維生我會專業好多喎...

Donald Kwan said...

CASPER:

我喜歡的...hehe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