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4

對自己國家的愛

林先生數年前曾笑說過我是一位親中派人士, 而我亦細想過自己是否一位左翼份子(笑)。

他這樣說我, 大概是因為我對某些民主黨昔日一些"為反對而反對"的行為顯得很討厭... 而我對中國成功加入WTO、申奧成功、樂見中國內地在各方面高速發展感到興奮... 更重要的原因可能是, 我認為若人民生活安居樂業, 現在由中共政府一黨執政沒有太大問題。

97回歸前, 可能年幼的關係, 對政治對國家完全沒有感覺。第一次有感覺, 是2001年從日本返回香港的時候。

在東京生活的3年間, 身在異鄉確實是遇上看不起香港人(非美國人/白人的外國人)的情況, 但一般來說遇見的朋友也是非常友善的, 很多對外國人不禮貌的說話, 也只會在跟他們已非常相熟時、而他們已好像完全忘記我其實不是一位日本人時才會衝口出現。根深柢固, 這個大民族觀念是改變不了, 日本朋友們也不是有心的。

沒有因此而把自己看少, 但有一件事我真的跟他們很不同而令我感到自己是很不足的, 就是愛國之心。他們為自己國家付出的愛, 在我到日本生活前, 在香港是完全感受不到的。

初到貴境, 喝他們的水, 刻意跟隨他們的打扮, 後來認識的人也說只要我不開口說話, 便以為我是日本人。那時候的想法很幼稚, 竟然覺得那是稱讚還說謝謝...... 只是有一天突然醒覺, 為何要說謝謝, 生是中國人, 連自己的身份也不認同不去自愛, 怎會得到別人所愛。由那天開始, 便決心要做一位愛自己國家的人。

每次到國內各地走走, 也會發覺經濟發展迅速、人民普遍生活水準也提升了不少。要進步的空間當然還有很大, 以往曾發生破壞力甚大的文化大革命及六四事件, 能於短短十數時間有這樣的進步, 每一個人的努力也是看得見。

也希望北京奧運的成功會令中國在國際社會上的地位更上一層樓。去年到北京旅遊時, 眼見全市超級賣命落力去準備顯示國力的一等級國際盛事, 希望他們的努力不會白費。

李議員寫下了那篇俱爭議性的文章引起親中共親民主的人互相非理性抺黑大罵, 又一場大鬧劇。

我心裡想的是, 李議員有機會的話可以到我國大地走走吧(可能不能入境吧), 會看見社會變化跟18年前已很大, 大家也在努力中。邀請勢力範圍已遍佈1/4地球、但卻搞不好自己國家經濟及人權的美國來干預(不管其用詞, 但寫該文章時確有這目的吧)自己國家的成長及進步過程, 難以接受。

李議員的雖然不至於是"漢奸"的行為, 但他所堅持的"愛國"方法, 確是傷了很多人的心, 對很多人的努力俱某程度的破壞力。心可能是一樣, 其方法絕不能認同。

李議員年紀不輕了, 事件引來超過一半市民反對的聲音, 我想他內心也不好受。健康要緊, 馬議員也是過份地堅持一些引來龐大反對聲音的發表言論而解不開心結, 大病復發健康急轉彎。政治是沒有永遠的對或錯, 個人健康卻要緊, 保重保重。我們不是活在一個需要烈士來拯救香港、拯救國家的年代。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愛之深,責之切

這個國家能愛,卻不能喜歡

甚麼才是不愛呢

就是冷淡待之,忽視之,不聞不問,與己無關

如果一個中國人,對中國一無所問便談不想是愛了。

我一直以為先有溫飽,再談其他

然而,有沒有溫飽,亦關乎其他

Donald Kwan said...

小奧:
嘻嘻, 所以我說政治沒有永遠的錯還是對. 肯花時間去想想關於國家大小事的人, 應該已是出於或多或少愛國之心......

而把"民主"先行, 還是"民生"作大前提, 這亦關乎不同人有不同成長背景及不同的價值觀....

至於"愛"及"喜歡"的問題, 這個也是因人各異, 程度必定會有高低 ...... :D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