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3

衝出潛水鐘

電影上映已一星期, 放映的戲院不多, 據聞上座率非常不錯。

《The Diving Bell and the Butterfly 潛水鐘與蝴蝶》(觀後感)是一部很值得欣賞的電影。電影獲4項奧斯卡提名, 在康城影展及金球獎也獲得最佳導演, 在剛舉行的BAFTA也贏得最佳改編劇本獎。

電影好的地方不止是在製作水準上, 還有故事所帶來的信息。

當一個事業如日方中的人, 身體突然成為了他的牢獄, 就像被困於潛水鐘一樣, 只能靠單眼的眨動及一張字母咭來跟外間作唯一溝通方法時, 那個會是一個怎麼樣的世界呢?

就是只餘下一只眼睛, 可幸還有想像力及回憶。在想像力及回憶的世界, 他化身成為一隻蝴蝶自由飛翔。

看過電影後又再一次深深的提醒自己, 在身體健康時, 要努力做運動及注意飲食;若萬一不幸地遇上意外或患上頑疾, 也是要好好活著。上天要某人活多一天, 那便代表某人在世界上仍可以作出無比的貢獻。

能身體健康的, 便甚麼也不好怨了。為自己出的一分力, 其實對社會也有莫大貢獻。人生短暫, 為自己努力幹過一番的人, 其實也稱得上無悔今生吧。

感謝Jean-Dominique Bauby, 利用他的左眼記下他的想像力及回憶讓我們分享;亦感謝導演Julian Schnabel、編劇Ronald Harwood及攝影師Janusz Kaminski, 合力製作了一部高水準的勵志警世佳作。

謝謝。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當我知道了這套藝術電影的背景,我有想過去睇,但是^^相對於電影,我會對書更有興趣。

Donald Kwan said...

ANONYMOUS:

原著也很有趣味啊! 推薦!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