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

不要「中六合彩」不要「嫁個有錢人」

Felix Dennis在<2006泰晤士報富豪榜>中排行第84位, 開辦出版庄Dennis Publishing而成為英國大富豪, 成名作是把男性雜誌成功推銷至全球。

我不是該雜誌的讀者, 不過他新書中提及到的8 大有錢人守則, 則令本人有點領悟, 因其中部份守則正是我的心態, 另外一些則是我正在想是否真的要這樣才行。

<8大有錢人守則>

1)願意在眾人面前接受災難性的失敗

2)千萬不要理會旁人的想法

3)創業時不應顧慮家人伴侶擔心你太冒險

4)若你具有藝術氣質, 不要認為尋找財富會變得庸俗

5)要比任何人的工作時間都要長

6)要說服自己有「足夠條件」成為富豪

7)要視追求財富為一個遊戲

8)要克服面對失敗的恐懼

除1及3外, 以上心態我或多或少也擁有些, 當然還有很大改進空間。說到底, 還是一句, 只要相信自己有能力做到, 目標便能達到。

經常有朋友問, 「嫁個有錢人」容易些, 還是「中六合彩」發生機會大些, 我說怎樣也不及自己親自策劃的成功人生路來得有意義。 我對「錢」的感覺真的不很大, 其中尋求之道和如何運用才是最有趣之處。

有時也會想, 富爸爸窮爸爸說真正的「財務自由」、「年輕退休」、「脫離E, S象限」等等, 其實並不是單靠我這份工作連客戶做基金投資儲蓄(包括我自己也投資了很多) 便能做到......這種計劃只能替自己打好財務自由的門檻, 先設立安全網。有錢後如何運用才是最對得住自己、家人及社會, 還是再要靠自己的心態、努力和堅持才行。

認識我的朋友也知道我是一個對自己要求頗高的人, 一向有強烈"既然來到這個世界, 自然要對這個世界付上點兒責任"的想法。這可能跟我父親昔日是男童院院長, 母親是小學老師有關。

我的父親母親
不斷的被嚴打怒駡, 不斷被教育人對社會應有的責任, 不斷的被灌輸不要靠父母要靠自己的觀念。

因怕自己吃飯吃慢點兒, 連累家裡洗碗或餐廳裡等位子的人, 便給父親在枱底踼我, 由小到大一直到22、23歲才肯(或敢)坐在爸爸身旁吃飯。不知是怕還是憎, 總之是對父親沒有好感。

但在日本學成歸來後, 有一晚我卻對著父親哭了起來。那一刻, 我突然很感謝他對我的「嚴厲管治」, 玉不磨不成器, 至現在我也很感激他教我做人, 也間接傳受了父親對人要求高的脾性(脾氣)。 包括我的親人, 親密的朋友, 甚至team的同事。

有時也會想, 自己是否過份地要求高, 每個人有自己的人生路和取向。幸好, 也有不少朋友和同事曾以不同的形式多謝我對他們說過的。

蜘蛛俠的Uncle:「能力越大 責任越大」
很記得中〈Spider-man〉中的乜乜Uncle對Peter Parker說過:「能力越大, 責任越大」的一句對白。我當了管理階層後又明白了這句說話多一點。我的一舉一動再也不只是關於我, 除了會影響到客戶們的信心和將來, 更大的是我的行為心態會直接對team同事造成正面或負面的影響。

在人面前不能示弱, 不能流露半點Negative的想法。初時會覺得辛苦...有苦只可以自己知...日子久了, 這個生活上的訓練又令我堅強了很多。Sales及Management真的是兩門非常有趣又好玩的學問。

多謝三年以來一直支持及鼓勵我的所有人。要學的, 還有很多。

4 comments:

Jesation said...

做乜要分開幾個blog o既?

Donald Kwan said...

因為可以分清主題嘛, 一個做投資理財通訊, 一個是自己的電影分享, 一個是消閒活動和人生路向.....囉。

Jesation said...

哦, 不過其實响一個blog 入面分類都ok o架. 不過, 如果你對人流量冇乜所謂, 其實分blog 都ok o既. 我就覺得要照顧多幾個blog比較麻煩.

今朝用咗成粒鐘先搞清楚咩係RSS, feeds, 搞掂個subscription button. btw, 我本來都係用eblogger, 但佢user friendly 得嚟比較少function, 所以先轉咗去wordpress.

Donald Kwan said...

多謝你呀, 小吉..嘻嘻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