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5

情義兩心堅:老頑童、瑛姑及一燈大師

老頑童周伯通, 跟瑛姑(劉貴妃)及一燈大師(段皇爺)的恩恩怨怨雖不複雜, 但由《射鵰英雄傳》一直糾纏, 直至《神鵰俠侶》的未段才得以完滿解決。

由周伯通在大理皇宮跟劉貴妃發生了肌膚之親闖下大禍開始, 至郭靖向一燈大師請求以一陽指功力醫治黃容應該超過15年光景;至楊過出生應有2年;至楊過長大後跟小龍女一起離開古墓應有16年時間;楊過和小龍女在襄陽城、終南山、絕情谷等地離離合合, 至小龍女在斷陽崖石碑上留下“望夫珍重”等的字句後跳崖這段時間應有2年左右;及至16年後楊過在黑龍潭引出瑛姑, 再於百花谷用計”邀請”老頑童終肯面對瑛姑及一燈大師……前前後後, 這段三角恩怨維持了至少50年。

若把周伯通及劉貴妃發生關係時當作是25歲, 段皇爺那時已武林聞名的「南帝」,內功練至一代宗師的境界, 我想多年輕也會有30歲左右。而加上50年光陰, 即三人到楊過重遇小龍女時已達70至80歲。

在《神鵰俠侶》的最後數章中寫到黃容為追查女兒郭襄的下落, 跟程英及陸無雙到了百花谷, 見到三間木屋, 分別住了周伯通、瑛姑及一燈大師。

三人最後也是聚在一起。 左鄰右里一家親。

年輕時種下的心結, 到七老八十時還是可以一笑泯恩仇。多年來, 三個局中人有心無力剪不斷理還亂, 黃容郭靖、漁、耕、潐、讀及其他身邊人固然幫不了什麼忙, 最後還是楊過用武用智把數十年的情結解開。

No comments: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