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4

絕不獲考慮的求職者

近日工作上忙過不停, 每天的行程、會議、心理輔導等等充滿日程表上的每一寸空間。幸好, 晚上的時間總是可以留給自己, 到gym做做運動、上跳舞堂、看看電影和書本.....

前週在公司的Manager Training裡學了點東西, 相信對正在尋找新職種的朋友會有幫助。

五大項求職死穴
雖然招攬人材是我輩的重要職責之一, 經常要交進度表, 但我們卻不能胡亂招聘一些不適合的同事回來, 因為新同事從職時間不足, 我們是會被扣除部份工資的(因新同事在沒有為公司生產利潤下而收取了工資, 自然是招攬該同事的人負責, 這點我很明白)。

有相關工作經驗的固然有跡可尋, 但一些轉行而來的人, 我們又如何在充滿經過修飾的面試中, 從而看穿應徵者是否有心有能力呢?Training老闆教了我們從數個方面看。

穿衣, 守時, 填表格的認真程度等等是基本功夫, 不詳述。以下五項的全為大忌, 犯任何一項的不用考慮。

1. 走路速度
走路慢條斯理、無力、像沒有目的地的漫遊者....不用考慮。

2.職歷多而短
經常轉工的, 每份工作也不超過一年的....不用考慮。

3.職歷有時間上的空白
有過長空白時空的, 理由不論是待業中有意隱瞞家人有病去旅行....不用考慮。

4. 沒有上進心/工作能力
工作四年以上者, 沒有一份工作曾升職及加薪....不用考慮。

5. 無規律的生活習慣
眼腫面腫、面色青黃、明顥剛睡醒的....不用考慮。

我想, 既然Training老闆教我們以這個準則來看應徵者, 其他大公司的HR不會比我們的經驗差。正在找工作的朋友, 可以留意以上的提示, 希望會對求工者的將來有點幫助。

年屆30而變
而寫下這五項準則的原因, 一來是為了希望能在自己腦海中留下多一點印象, 另外一點是發覺身邊很多年屆三十多的朋友們正打算在工作上轉換行業。

這個現象其實很正常, 因我從前人寫下的書本上曾讀過, 以現今社會的發展速度, 每三十年左右, 行業模式都會出現大轉變, 有約八成的職種會不復存在;而這個轉變是漸漸變的, 適者自能從中求變而生存。

舉例, 今年是2006年, 三十年前即1976年, 當時社會上的各行各業, 很多在今天已不再存在。

例如某些行業, 小時候會是隨街也能碰見的人, 如送經營石油氣的、士多/雜貨舖老闆及職員, 等等...買少見少;有些職業是一閃即逝, 如Call台、電報發報員等等;亦有些行業是仍舊存在, 但其重要性卻是日益減輕, 如教師、社工、銀行櫃台職員等;又如某些職位, 如秘書、公司門口的接待員等...其工作性質跟以往已大大不同。加上現今香港已沒有鐡飯碗這回事, 一生人至少轉一次行業實屬正常不過。

No comments: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