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7

情義兩心堅:李莫愁及她的"問世間 情是何物"


李莫愁在神鵰俠侶中因得不到愛人陸展元的愛, 因而變得性格乖戾, 動不動便留下血掌印動殺機, 把故人陸展元一家滅門殺絕, 只留下陸無雙及程英。又因她應為師父偏心, 趕她出古墓派, 所以對師妹小龍女及楊過學得獨門絕技玉女心經懷恨於心間。

由於得不到愛人的愛, 對情的真正意義便是她最大的心結。

元代大詞人元好問*所寫下的詩詞 "問世間情是何物"**, 正是她的心聲, 究竟情是什麼呢?就算是在絕情谷的情花叢中被火焚燒, 赤練仙子李莫愁臨死前的一句仍是在問情是何物.....

數百年前***的一個問題, 終在23年前, 張德蘭為李莫愁解答了。

因情若是真的話, 是不需要感到相見恨晚, 亦不用怕聚與散, 亦毋需苦惱及自嘆的。若我是李莫愁的朋友, 我會告訴她既然陸展元是一位負心郎, 即妳那一段情便不是一段真的情;情義似水逝去的話, 把心一横, 找另外一個對自己好的男人吧。這絕對比孤單在世間好得多。

今天的一首歌, 給了數百年前的詩詞一個答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金庸小說出了點點歷史上先後次序的問題。因"神鵰俠侶"所發生的年代應是南宋晚期, 比元朝金人元好問寫下"問世間情是何物"時早數十年。根據金庸所說, 這只是因他希望增加小說的傳奇性而已。我也覺得這不是大問題。

**元好問年輕時見到大雁殉情,於是寫下這詞(全文見這文章之末)。文句大約說透了世間男女的疑問。

***根據推算, 神鵰俠侶故事開始時應該是公元1237年(郭靖黃蓉在江南發現楊過),故事結束的時間應是公元1259年(楊過卻帶著小龍女悄然隱退,回到了活死人墓中,過著不為人知的生活)。整整經過22年光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情義兩心堅
作曲 / 編曲 : 顧嘉輝 填詞 : 鄧偉雄
情若真 不必相見恨晚
見到一眼再不慨嘆
情義似水逝去 此心托飛雁
遠勝孤單在世間
情若真 不必驚怕聚散
變化 轉眼也應見慣
誰願去撣慧劍 此心托飛雁
縱隔千山亦無間
愛比朝露 未怕短暫
存在倆心堅
情不會淡
別去已經難 重會更艱難
愛火於心間 不冷
情若真 不必苦惱自嘆
已失去也可再挽
情緣至今未冷 此心托飛雁
那怕悲歡何妨聚散

~~~斷腸崖上腸已斷、絕情谷中情未絕~~~
"問世間情是何物"原詞
作者:元好問
 問世間 情是何物 
直教生死相許  
天南地北雙飛客 老翅幾回寒暑  
歡樂趣 離別苦 
就中更有痴兒女 君應有語 
渺萬里層雲千山暮雪 隻影向誰去
   

No comments: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