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8

新新小友

前天收到宣明會通知, 我一向透過該會助義的黃小朋友已搬離資助地區, 同時, 他們亦寄了劉小朋友的照片及資料予我, 另一位需要資助的小朋友。

之前的黃小朋友一家人搬離原住的地區, 不知道是因為家庭環境好轉, 或是其他的原因吧。我希望會是好的一方面, 亦同時希望孩子將來能自力更新, 對社會付出或多或少的貢獻。

新的劉小朋友住在貴州省的榕江縣。貴州省位於四川、雲南及廣西的中間, 超過70%為非漢族的少數民族, 主要是苗族, 布衣族, 洞族等等。我沒有到過貴州, 但我知道貴州省是全中國最貧窮的省份之一。

張藝謀作品《一個都不能少》中的發生地點為廣西水泉鄉。廣西省位於貴州省之旁, 也是為少數民族為主的省份(廣西的正式全名為"廣西壯族自治區")。

在祖國教學資源不夠的地方多的是, 張大導藉《一》這套電影真實告訴了我們, 在那些窮山僻水的地方每日正在發生什麼事。

在電影中的小孩們其實活得很開心, 當知道老師要入城尋找"少"了的那個小孩子, 其他26位小學生為了籌備老師入城的費用,在烈日當空的情況下,毫無怨言地齊心協力跟魏老師一起到磚場搬磚賺錢,這反映出孩子們尊師、勤快、合作的精神。如老師對粉筆及學童眼睛的珍惜;又或是小孩子為了報答老師, 要送她一份好好的禮物, 電視節目主持人問小孩子會送什麼, 小孩的答案是會送"一朵花"....等等的小節, 住在大都會的我們看到後又會有一番感受。

我不曾接觸過住在"窮山僻水"地方的人們, 不知道他們其實是否(或希望)得到不同形式的幫忙。不過, 能為國內及世界各地有需要幫助的小朋友盡點己力, 仍是8年前我在日本的某夜, 為自己定下的人生目標。

1 comment:

Donald Kwan said...

長腿叔叔?

咁要成日寫信俾佢先得.....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