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6

情義兩心堅:楊兄弟過兒楊大哥傻蛋大哥哥神鵰大俠

前夜終於一口氣看完內地拍攝的新版《神鵰俠侶》最後6集的DVD。

武功指導及特技是嚴重地過份跨張及失實(原著中描繪的武功絕沒有這樣神通廣大), 也許是順應潮流吧。而明快的節奏, 超級怡人的大江南北實景, 忠於歷史(教人信服)的宋朝及各民族服飾等是這版本的優點。劉亦菲飾演小龍女, 孟廣美飾演李莫愁, 應是眾多版本中最忠於原著的一次。但論功勞最大的, 必定是男主角黃曉明莫屬。

黃曉明演的楊過, 除了表現到原著中楊過那令人一見仰慕的外貌上及個性上的魅力(陸無雙、程英、公孫綠萼、郭襄, 連對楊過恨之入骨的郭芙到最後也意識到自己其實是否一直也愛這位楊大哥)外, 那情、那義、那狂、那傲、口上硬心中軟, 全給黃曉明演得絲絲入扣。他演出那場在絕情谷底相隔16年重遇小龍女的一幕, 他擁著妻子大叫喚呼:「我好快活呀!」……那時的快活, 那時的真的快活......震撼得天地心靈也動容。

由於小龍女那份不像人間應有的美麗,那種不食人間煙火感覺, 演員的天生條件決定了選角80%的成功與否。掌握角色差一點, 不是過火, 便是輪為楊過的跟班。劉亦菲算是陳玉蓮以來最成功的小龍女。

而楊過一角也不是易演, 咀巴上我行我素, 實際上大仁大義, 對恩人對仇人也多番出手相救, 基本上差不多每一個書中出現過的人物也曾受楊過的恩惠﹝除了性格涼薄的公孫止及霍都除外﹞, 外表性格上都滿載魅力, 小龍女、公孫綠萼、陸無雙、程英、郭襄都甘願為他而犠牲自己, 而陸、程、郭三人亦因為難忘這位傻蛋、楊大哥、大哥哥而獨身終老。黃曉明令金庸筆下的神鵰大俠發光發亮。

黃曉明(楊過)、劉亦菲(小龍女)及孟廣美(李莫愁)。這三個選角及演出, 可算是今次《神鵰俠侶》最新版本帶來我們的最大禮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後記:1983年TVB所拍的版本應該是香港電視史上最高收視率的劇集之一。19歲的劉德華加上22歲的陳玉蓮飾演過兒龍兒固然是絕配, 其他重要角色的選角陣容亦相信後無來者了…..歐陽佩珊 (黃蓉)、梁家仁(郭靖)、廖安麗(郭芙)、黃曼凝(郭襄)、羅蘭(裘千尺)、呂有慧(李莫愁)、陳復生(陸無雙)、王愛明(程英)、張雷(金輪法王)…...Classic。



3 comments:

F4 said...

我那時最迷黃曼凝...我偏喜歡一些不大熱門的人吧...

Donald Kwan said...

我都係呀....我最迷羅蘭個裘千尺喎...

Unknown said...

I like to view your blogs--so informative! Keep on blogging...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