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9

金馬獎2007: 「以後也像一家人...」

《色‧戒》在第44屆金馬獎大獲全勝, 頒獎禮本身也是樂趣無窮, 只是2-4-2的轉台安排及有點多餘的粵語旁述比較煩人。關於得獎全名單及頒獎禮的感想可按此

台灣金馬獎是大中華圈中唯一可以讓所有華語片參加的電影角逐的華語電影獎項, 只要有最少一半對白是華語地區語言或方言作對白、影片內容及主題以華人文化背景為主、1/4或以上演員是華人、符合17個角逐獎項有8項是華人, 再付款報名便行了。當然能否獲得提名, 便是看影片的質素。

是次的金馬獎, 有兩件事令我很深劇印象。

01) 今年的提名電影可算來自五方八面, 容納度相當大, 記憶中應是來自最多地區的一年。

台灣本土的代表有《不能說的‧秘密》、《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戰‧鼓》、《夏天的尾巴》 、《六號出口》 、《最遙遠的距離》、《心中有鬼》等;香港代表有《C+偵探》、《跟蹤》、《導火線》 、《傷城》 、《男兒本色》等;內地代表有《落葉歸根》、《太陽照常升起》、《盲山》 , 本來《圖雅的婚事》 也有最佳電影、導演、女主角等提名, 不過後來退出了;《墨攻》是中港合拍片, 陳沖影后得獎作《意》是澳洲華語片, 《我在政府的日子》是星加玻的華語片, 當然還有"聯合國"班底的《色‧戒》......

......有一個所有華語電影也可參與的獎項真好, 力量是可以凝聚出來。


02) 《色‧戒》贏了最佳影片, "聯合國"的全體台前幕後一一到了台上, 李安從頒獎嘉賓李行及陳沖接過金馬獎, 各人謝過, 王力宏謝過, 到湯唯講話時, 她哽咽欲哭, 說了一句「希望我們以後也像一家人...」便哭了出來......走回後排, 陳沖緊握她的手了好一陣子......

......採排、拍攝、世界巡迴的宣傳及奪獎, 能一起走過這段日子, 很難能可貴的一個經歷。分手在即, 很明白湯唯的心情。



但願整個大中華地區, 就是觀點與角度不同也好, 也儘量少點鬥爭, 以後也像一家人。

No comments: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