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1

這個國家好好笑

因工作關係, 近日又多了機會到國內各城市走走。

對上一份工作是需要經常到國內的, 已是十多年前, 約94-96年。

自從從日本回來後, 每次到國內城市走走, 也會驚訝在城市規模及經濟發展怎可以發展得這麼快, 十多年裡以倍數計的翻了數轉。

有人說硬件進步快, 軟件卻趕不上......也是....... 我相信那要花點時間, 待現在年青的一代開始掌權社會, 情況又會很不同。

這數天跟數位日本人同事走了國內數個城市, 「這個國家好好笑」便是出於其中一位最年輕的日本人同事的口(其實他也比我大7年)。

年輕日本同事在今次旅程最少也說了10次「這個國家好好笑」, 大多是見到國內一些奇人怪事時所講的(包括見到一排的類似車房的暗黑店舖, 門口卻掛著香蕉發售)。他說完後, 其他日本人也會大笑, 雖然年紀最大的一位日本人同事有時也會解釋日本以前也是這樣子的......車房也會賣生菓, 八百伴也是賣蔬菜起家, 卻越賣越多不同產品.....他說完後又會繼續大笑。面對這些情況, 我通常也只會扮作忙其他事聽不到。一來我已見怪不怪, 二來實在沒有理由陪著取笑自己人。


若有國內的人在, 他們是不會這樣開玩笑.......

雖然上週我跟他兩人吃飯時也解釋過我是"香港人", 但亦是"中國人"一事。不過, 年輕同事說中國人不是這樣的, 我不像一個中國人......我問他為何我不似中國人, 他說中國人像是沒有受過教育沒有禮貌.....

我說, 那可能是一部份, 但不是全部, 說實我跟他們是一樣, 都是中國人, 不過受的教育及成長背景不同, 你可以說他們起步慢一點, 不過他們已跟10年前改變了很多, 再說國內真的有很多很出色的人物, 這方面香港也未必能及.....

我的解釋, 似乎沒有令他對---"中國人"改觀。

也不知何時成形, 只要我一說日語或對著日本人, 身體的各機能便會把自己化成一個日本人。說廣東話、普通話、英語時不會做的動作, 在說日語時便很自然地一Set的使出來(其實也是做戲的一種, 只是那已是不需要用腦的演技)...... 加上自己也頗了解他們的喜好, 所以日本人對我的戒心相對較少, 平日不會在非日本人面前流露出來的優越民族意識, 也會在我面不修飾地表露無遺。他們並沒有把我看扁, 日本人很少會在"外國人"面前表露出來。

優越感有時也很討厭...切戒切戒。其實每個地方也有其不是之處, 但優越感卻可以欺騙自己。同胞也會分等級, 這也難怪外國人也會把我們分等級。

說實他們心裡也是把香港人看不起, 不過始終分了等級。今天在廣州見的日本人廠家, 他也說過香港人是絕對不能信任.....可能他以為我是廣州人吧......不知道。

國內確是存在很多問題。人權、言論自由、衛生、食品安全、空氣、貧富縣殊, 知識產權...數之不盡....有部份努力改善中, 有部份或許有天會得到改善。

希望年輕日本人同事下次到來時, 不會再認為「這個國家好好笑」。



註: 我指的日本人是指一般而言, 必定有例外。每個地方其實也有各式各樣的人物。

5 comments:

小臭 said...

日本人都是崇洋的.要是他們到了西方國家看到不合理的現象,他們的反應不會是「這個國家好好笑」,可能還會檢討自家日本是不是也要改一改習慣呢.

Donald Kwan said...

小臭:

日本人崇洋, 其實都係對美國人... 佢地口中的外國人.. 通常係指美國人.

Anonymous said...

0拿﹗ 我唔係玩“排日”。 之不過日本自己都係一個好好笑嘅國家。

1) 街頭街尾﹐大街小巷都係 vending machines。 無人賣0野咁嘅

2) 有D日本地方仍然係用痞廁﹗﹗﹗ 日本人可能覺得無咩特別﹐但係外國人眼中﹐無坐廁係好落後﹗﹗﹗

你可以下次講返俾拒哋知呀﹗

Anonymous said...

相比很多日本人,我對國內同胞的落後表現更加反感,講到尾,是恨鐵不成鋼。

我不會怪日本人,正所謂「人必自悔而後人悔之」,國內同胞如此不濟,怎能怪人看不起我們?

某方面﹝如教育程度﹞,中國的國民質素是不斷進步,但另一方面卻不進反退,最明顯的,是弄虛作假之風,甚至不惜草管人命,只求多賺一點錢。

沒辦法,中國人窮了百幾年,而改革開放前,更過著禁欲的生活,現在商機處處,昔日壓抑的欲念一下子釋放出來,像獸性大發,終至一發不可收拾。

這一點,其他國家鮮有先例。畢竟,由極貧到極富,不是人人都受得起的。

Donald Kwan said...

薯:

嘩, 你講嘢咁大香港人0既.....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