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8

名字是神聖的

前數天, 在電視上看到某官員在立法會裡不知有感而發還是別俱目的的針對發言, 覺得不能接受。

官員所指出議員的行為及立場, 有人會說是大踢爆出了啖氣, 有人說是抺黑民革式批判......這個是錯是對10年後、20年後也說不清。

我覺得有錯的是, 官員既是官員, 在立法會上說的話便代表著政府了。有不滿要針對的話, 靜候時機大舉進攻比無證無據點名針對應會來得大方得體服眾得效。若心有不滿的話, 不瞅不踩雖惹來爭議, 但已是現時最好的表達方式(但未必適當)

另大錯等錯的是, 拿別人的名字來取笑嘲諷, 這是自己絶不能接受的。

可能現時有些人的名字是相士等的專業人仕所起的, 更大部份人的名字卻是父母或祖父母所創造出來。已不是小學生, 嘲弄人家名字等同人身攻擊, 同時對為對方起名的父母或祖父母也是一項侮辱。

記得小時候曾因筆劃太多(總數54劃)而非常不喜歡自己的中文名字, 寫來寫去寫不好; 及後出來社會做事, 亦有位於廣州的茅山相士, 指出我的名字起得很好, 但我的命格卻是受不了, 可以的話改一個"輕"一點的會令我的路走得輕鬆一點......

當時也有一刻心動, 但後來想想, 自己的名字是爺爺起的, 小時候已聽過爺爺解說箇中的意義, 而爺爺已不在人世, 實在不想把爺爺在這世界的這個"小成就"棄掉一旁......

官員今番的言論, 又提醒了我一個人名字的神聖重要性。

議員對官員言論的回應中提及: 公務員是需要好好學習民主......

我認為, 高官公務員們好好學習民主的同時(這時候誰也是支持民主的, 就連上次到北京時也看見呼籲市民登記做選民的宣傳, 但不知道投的是什麼....民主只是一個空泛的名詞, 實際內容卻真的可以很廣泛) , 亦可以好好向各派部份演技好的議員們學習, 怎樣去演好一場戲。官場如直播現場, 心裡所想的不是可以隨便說出來。

這齣連續劇, 還有很多很多可以讓大家上課的機會。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只係信 “唔怕生壞命﹐最怕改壞名”﹗﹗﹗ 今日先收到 0個 Resume﹐ 中國人﹐叫 Dang Ding Dong. 哎﹗﹗﹗

Donald Kwan said...

ANONYMOUS:

咁都啲父母幫仔女改名時, 好似係玩緊自己仔女咁0既....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