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3

五湖四海的拔刀

去時雨, 回時猛晴。

今次出發到沙巴當日, 臨上機前在機場一同默哀。

上機時要坐巴士卻遇上超級大雨, 要穿著臨時雨衣...... 今天回到家, 又是要坐巴士回入境大樓, 太陽卻是猛猛的...... 想起5天前, 同一地方卻有兩個很不同的情景, 不同的心情。


「一方有難, 不只八方支援, 五湖四海也要拔刀相助......」

在沙巴, 不少唐人開辦的小食店也貼上義賣救災的標語或籌款的方法, 加上鳯凰衛視每天有80%是四川地震相關的報導及節目, 當地華文報紙每天以十多版來報導相關消息, 讓我身在沙巴, 心還是可以在祖國。

5天行程的其中一晚跟代理店的同事及客人去飲酒。跟我同行的日本同事跟日本客人自說自話, 代理店的兩位當地華人同事則不斷希望把我灌醉, 希望培訓我快點成為陪客奇才云云。

知道自己到頂, 不斷左避右閃, 他們二人卻見酒吧的美少女待應來施出陪酒献吻計, 我喝一杯她吻一啖...... 噢, 此時內地移民到沙巴的老闆娘走了過來, 以普通話跟那兩位同事勸說, 若你們朋友酒量淺不能再喝, 便不要迫他吧......

二人問老闆娘為何幫我, 老闆娘回答說因我華語的廣東音很重, 一定是香港來, 也就是中國人, 她是幫定我了......二人又說他們也是中國人, 老闆娘說他們就是國籍也不是了, 若老外跟他們對著趕, 她就會必定會幫他們.......

很厲害的老闆娘。


臨走前, 半醉的給老闆娘開玩笑式訓示。

身為中國人, 有中國人血統的, 便應學好一點普通話......



「一方有難, 不只八方支援, 五湖四海也要拔刀相助......」

老闆娘的酒吧也有義賣救災。

6 comments:

陳娃 said...

沙..沙巴係邊到黎ga ..

Donald Kwan said...

willy:

沙巴是東馬來西亞兩個州的其中一個, 旅遊方面最出名是玩潛水, 看猩猩/馬騮及入森林探險, 另外一個州是沙勞越.

東馬跟西馬(KL那邊)很不同, 較寧靜, 最大的城市也只是50萬人口左右, 除集中於城市的唐人及馬拉人外, 還有很多不同民族的原住民住在山區裡, 很有特色呀。

陳娃 said...

哇多謝你的詳細解釋 我開頭以為沙巴係中東..... 可以去咁特別的地方出差真的好好.. 我已經好厭倦番大陸la ..

小臭 said...

喜歡多放假,放假到沙巴,看些土著吹的打.....

Donald Kwan said...

WILLY:

唔駛客氣呀.... 咁你駛唔駛出差去日本架??

Donald Kwan said...

小臭:

係喎, 我去咗幾次, 都未見過土著吹的打添...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