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

過程比結果更重要....

「報‧連‧相」是日本人喜愛的工作模式, 跟野菜之一「ホウレン草」(HO. LEN. SO)的發音一樣, 其含意是「報告‧連絡‧相談」, 中文的意思很易猜...... 凡事報告, 有事聯絡, 遇事相量...... 如果曾在日本公司工作, 或跟日本人合作過, 也許也會知道「報‧連‧相」這組字對日本人的重要性。

我公司便有齊日語、英語、中文的「報‧連‧相」解說手冊, 每位同事一人有一份。凡事報告, 有事聯絡, 遇事相量...... 很正常吧, 不是每一間香港公司裡的上司下屬也是這樣的嗎?

其實「報‧連‧相」解說手冊中花了很大篇幅去解說日本人跟其他民族在工作模式上的違異。

其他民族較著重結果, 若不犯法沒有害人, 方法是怎樣一般來說也是創作空間自由度很大的;而日本人卻很著重過程, 結果也重要但過程更重要...... 目標結果久久未能達成也好, 已定下的過程是不能更改......

最近我便遇上這樣的問題。

老闆命令下, 做的分析做的資料搜集也跟目標結果沒有太大關係, 加上同一項目的資料開三、四個似模似樣的EXCEL FILE, 還要被要求內容寫得不一樣, 真的很浪費時間.....

近幾天也有發生事, 忍不住跟老闆理論......

「為何個人記錄近幾天的只做了一半?」
「這個只是我自己的個人記錄...... 今早很忙呀, 要CHECK日本跟香港的飛機時間改了又改, 又要BOOK機票, 對客對代理的緊急EMAIL又十多個......」
「就算是只有你自己看的個人記錄也很重要! 不可不理會放在一旁!」
「我明白, 但做事有先後次序, 對外的是否應先做呢? 個人記錄有空才做有什麼問題? 我原本也打算開會前做好, 但吃飯後你不是叫我做XXX及XXX嗎? 那些不是應先做嗎?」
「今天的你沒有加進去, 但你上星期的也只寫了在首頁, 內裡的詳細資料你沒有加上去......」
「上星期整個星期也出差了, 回來後只是出差報告及累積了一星期的工作也要時間完成吧。詳細資料我已完全轉送至代理店, 對外部份我已完全做好......」
「個人記錄也很重要! 不要忘記"報‧連‧相".......」
「沒有忘記, 只是以重要性來排先後次序而已......」
「對, 關於個人記錄, 你開多一個新FILE, 再詳細一點寫, 不要寫一模一樣的東西...... 不用給我看, 只為你自己而做...... 在日本公司過程比結果重要...... 就算沒有生意, 每一份記錄也要好好地做。你做完給我看......」
「........」


真的想爆粗......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哈哈,你都幾黑...但佢果句「不用給我看, 只為你自己而做」,到最後又叫你做完俾佢睇都幾搞笑。你估果陣如果你同你阿頭講:「唔係甘小事你都管嘛!?甘你做好啦!」你估佢會點,哈哈

Donald Kwan said...

rainnie:

唔知阿日本老闆係咪睇咗我篇blog呢? 佢今日下竟然大量把我認為超級無聊的重複報告大量減除, 當然又加了些新工作給我啦...hehe

有意義的, 多多也不怕.

小臭 said...

佢地呢d咁無聊既民族性係邊度來既呢?真係r哂頭.

陳娃 said...

我非常明白你的感受...

佢地就係鍾意執著係一d無謂的事上面, 花好多時間去解釋, 但無結果

我記得多年因為我係office 無打tie, 都講左成個月...但明明以前小泉開會時都無打tie ...

Donald Kwan said...

小臭:

邊度嚟? 都係由嗰度嚟啦...

Donald Kwan said...

willy:

haha... 尤其你識日文及在日本住過, 佢地更加會要求多啲添, 最好跟晒佢地那一套...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